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岛:为青少年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餐”

发稿时间:2021-05-12 0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套书专门设置了‘读党史 长智慧’专栏,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方式讲述党史。”“参与编辑出版的全过程也是一次深刻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课”……这是近期团青岛市委在栈桥书店举行的“青春与信仰同行”青年读书分享会上的一幕。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系列丛书青年编辑代表、青岛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和各行业团员青年代表等在现场齐诵读、作分享。文创青年还根据活动主题定制了拓印活字,参加青年读书会的青年现场拓印制作了个性化学党史书签。

  面向青少年群体,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团青岛市委交出了一份“沉浸互动+分类分层+服务提升”的特色答卷。

  团青岛市委立足青少年特点和接受规律,突出参与感、互动性,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做生动、做鲜活,深入各行各业开展“青春与信仰同行”青年读书分享会,采用沉浸互动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进一步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除了从书本里汲取红色“营养”,团青岛市委还采取“实地探访”的形式,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了解革命先辈事迹,自4月开始,持续开展“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青岛青春红色寻访活动。

  线下沉浸体验,线上互动交流——团青岛市委采用青言青语,打通青少年学党史的线上线下融合交流路径。

  在线上,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建立“学党史·正青春”微信分享群等,增强青年学党史的参与感;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打造“党史·青课堂”“青春·信仰”等学习专栏等。

  为保证学习效果,团青岛市委分类分层动员部署,不断拓展覆盖面,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在团青岛市委机关,机关团干部带头学,利用书记会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开展“三述”等形式,带头示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区市、高校、企业团组织主动将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本地区、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依托“三会两制一课”、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组织化学习。

  在宣讲形式上,一支支宣讲“轻骑兵”持续下沉基层。面向青年,团青岛市委依托“青年讲师团”,采用“小而精”的形式,以青年视角和表达方式,把党史故事讲生动。

  面向中小学生,以每月一场的青少年“红色大讲堂”为主线,走进全市中小学校,广泛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学习先锋、争做“红领巾爱学习”等活动。

  在红色教育基地,李沧区中小学青年团员教师化身为“东方红计划”探员,以建立井冈山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党史内容为线索解谜闯关,最终完成党史学习的胜利“会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开通了“青团微思政”的视频号,以探访红色四史地标、寻访革命先辈足迹的形式传播党史故事。莱西市泰光中学团总支组织团员学生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红色研学活动,以最直观、最真实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立足提升青少年获得感、幸福感,团青岛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青少年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

  通过不断深化“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团青岛市委重点向残疾人家庭和低保家庭延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深化“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按照产业门类,推荐优质岗位,通过前期预热和前置对接,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助力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更好就业。不断优化目前已建成的15处“青年驿站”,打造青年人才来青温暖第一站,为来青的就业创业青年提供“住、职、创、融”一体化全场景、全链条服务。

  “下一步,团青岛市委将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把党史学习与年度重点工作有机贯通融合,着力提高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精气神,青春向党、青春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丽 吴晓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1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