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在档案中“复活”一个青春李大钊

发稿时间:2021-05-04 13:18:00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编号为“0001”号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并不是什么“奇珍异宝”,而是一个绞刑架——1927年,北京,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和其他19位革命者被军阀绞杀。李大钊第一个登上绞刑台,慷慨赴义,年仅38岁。

  近日,“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幕,展出档案、资料、图片等近200件,包括从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有关李大钊的档案史料中精选出的80余件。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我们在档案上看到的李大钊,无愧于这些后世的评价,更是一个活生生的青年。档案记录了他一步一步的青春成长历程,将百年前的历史拉到我们眼前。

  “档案中的李大钊,不仅是一个革命者,还是一个关心学生的老师,有着很温暖、血肉丰满的一面,让人感受到革命先烈和普通青年原来那么近,而他也曾是一个少年。”北京市档案馆研究馆员、本次展览策展人梅佳说。

  “播火”展览以李大钊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由播火者、创始人和先驱者三部分组成。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于河北乐亭县大黑坨村,一张他青年时期的照片拉开了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1905年,16岁的李大钊考入永平府(今河北省卢龙县)中学堂,在这里,他开始阅读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著作和当时宣传新思想的书刊;1907年,18岁的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比较广泛地接触新学。

  在这两所学校的师生合影可以看到,李大钊和其他青年学生一样,脸上稚气未脱,但已然心忧天下。他曾在1908年写过一首《登楼杂感(戊申)》,诗中写道:“感慨韶华似水流,湖山对我不胜愁。惊闻北塞驰胡马,空著南冠泣楚囚。家国十年多隐恨,英雄千载几荒丘。海天寥落闲云去,泪洒西风独倚楼。”家国情怀,在不满20岁的李大钊心中萌发。

  1913年年底,为了进一步深造和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李大钊在友人资助下东渡日本留学,1914年,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潮和学说。在日本期间,年轻的李大钊进一步打开视野,并投身到了学生运动中。

  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代表中国留日学生总会执笔撰写6000余字的《警告全国父老书》,通电全国。1916年5月,李大钊又在其主编的《民彝》创刊号上发表了《民彝与政治》一文,对“大盗窃国,予智自雄”的袁世凯进行了猛烈抨击。

  1916年的春天,27岁的李大钊在他正青春的年纪,撰写了《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这是他作为革命民主主义者的一篇代表作,更充满了青年朝气蓬勃的进取精神。

  1916年5月,李大钊回国,6月创办《晨钟报》;1918年1月,李大钊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他“如鱼得水”,增购并多次捐赠《独立周报》《乐群》《民彝》《言治》等进步杂志书籍,使图书馆成为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的重要阵地。

  在展览中,我们能看到“北京大学图书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增订外文期刊的决议”,1918年12月22日,李大钊与陈独秀创办《每周评论》,本次展览展出了创刊号图片。

  1918年,是李大钊值得被历史铭记的一年。他在这一年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的胜利》等著名演说和文章。他断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在本次展览“播火者”这一部分,李大钊与北京大学青年学生在一起的档案占了较大比例。“李大钊时任图书馆主任,后来又成为教授,他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对象,除了《新青年》的读者,很多就是在大学接触到的这些学生。”梅佳说。

  1918年6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筹建少年中国学会,1919年7月1日学会正式成立,“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1919年3月23日,在李大钊的指导下,邓中夏等人在北京大学发起平民教育讲演团,以“增进平民知识,唤起平民之自觉”。

  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第一次较完整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说。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开设“唯物史观研究”课程,展览展出了一份学生贺廷珊的试卷,和一份李大钊因事停课的请假条,让观众仿佛重回当年的课堂现场。

  1920年3月,李大钊组织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之初,在北京大学第二院设立了一个小型图书室,存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就是著名的“亢慕义斋”(德文“Kommunismus”的音译,意为共产主义——记者注)。

  无论在学业、事业还是生活上,李大钊都十分关心青年一代:一份《公余法文夜校发起人启事》档案中能看到,李大钊等人发起,为学生开设法语夜校;一封写给北京大学会计科的担保函,是李大钊为担保学生刘仁静学宿费。

  1923年,李大钊曾两次致信胡适,推荐出版蔡和森的《俄国社会革命史》。在档案中能看到,李大钊言辞恳切:“……蔡和森君所著之《俄国社会革命史》,世界丛书内可否纳入?和森很穷,专待此以为糊口,务望吾兄玉成之……”

  “档案的特性决定其是最直接、最真实地还原历史的,是在历史现场直接形成的,而非人为创作,更没有后期加工。”梅佳说。

  李大钊之后载入党史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沙滩红楼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其办公室,成立了北京共产党小组,11月改称北京支部;同月,他亲自创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6月,李大钊作为首席代表,率领中共代表团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展览展出了他当时参加会议的登记表……

  梅佳介绍,在本次展览中,有20余件档案为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包括李大钊挚友为保释李大钊家人写给警察局的呈信、京师警察厅请求荷兰公使协助检查东交民巷共产党人藏匿处的公函、北京大学请求内务部取消通缉李大钊写给教育部的公函等……

  1927年4月6日上午,李大钊被奉系军阀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展览展出他的《狱中自述》,在最后时刻,他仍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保护青年,“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则。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22天后,4月28日,李大钊从容就义,实现了他在《青春》中的誓言——“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