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还我香港青年!——爱国爱港才是香港青年立身之本!

发稿时间:2021-05-04 12:41:00 作者:吴秋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是日五四,壮哉青年!伟哉革命!美哉青春!

  百余年前的1916年,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27岁的李大钊先生,在其发表于《新青年》杂志的文章《青春》里,向国人提问,“人类之成一民族一国家者,亦各有其生命焉。有青春之民族,斯有白首之民族,有青春之国家,斯有白首之国家。吾之民族若国家,果为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欤,抑为白首之民族、白首之国家欤?”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军阀统治,积弱落后,列强侵略,政权更替,民不聊生。人们渴求拯救中华民族的新思想、新道路。这是一篇唤醒时代,令无数青年觉醒的文章,为随后的“五四运动”吹响了冲锋号,伟大的革命由此孕育。

  “五四运动”后两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可以说“五四”及新文化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人才的准备,也因而令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9,191.4万名党员,青年党员超过总数三分之一。百年大党正青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充满活力,奋发图强,正要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数仁人志士,当年的爱国青年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革命前辈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理想的新时代回响。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华青年从古至今都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始终将个人命运置于国家兴衰之中,正所谓国之不存,民将焉附。近代以来,即便是那些战火纷飞年间留学海外的有识青年,也是胸怀报效祖国、拯救民族危难之使命。有血性的青年大有人在,他们不屑苟活。这便是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生命力——中华儿女,复兴中华,生为人杰,死为鬼雄!

  香港地从不缺少革命火种。20世纪初林昌炽等三位青年便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后更有两场大规模的工人运动——香港海员大罢工(1922年),省港大罢工(1925年),即是香港工人运动的先锋,培养出无数的革命青年,成为中国革命的延续与支撑。包括后来发生的1967年反英抗暴运动,是为劳工权益而战的爱国工运,也是反帝反殖的革命。在港英殖民统治话语垄断和时代迷雾的遮蔽下,现今年轻人甚少关心真正的历史,一切都碎片化、口号化。香港现在未经去殖却已“回归”,廿多年来未能培养青年更多的国民意识身份认同便不奇怪。所以身为一个中国人,仍将今日“一国两制”下的特区政府与昔日殖民政府相类比,也不能全怪青年的无知。香港的部分年轻人显然对主权、政权于国民的意义未有理解,也还没学会做香港的主人、国家的主人。这认识历史真相的课要补,青年重新接续中华民族血脉才能健康成长。

  一场具有生命力的民主革命,不会是违反民意、损害人民利益、生造出来的颠覆与动乱;被外力设计、操控、煽惑的颠覆与暴乱结果只能是可耻的失败。2019年的修例风波,被反对派冠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之名,试图掩盖颜色革命的本质。即便香港因资本垄断造成的诸多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那也是寻求更好发展的问题,何须煽动群众瘫痪政府、颠覆政权?何来深仇要置诸死地而后快!当其矛头直指中央政府,中共政权,并辅以黄媒黑记的误导和弄虚作假新闻,其性质便不再简单——那邪气冲天、本土反对派勾结西方反华势力便暴露无遗。

  今日反思整场运动,没有赢家。而其中最令人心痛的,仍然是受到误导,卷入其中的热血青年。热血何辜?!鲁迅先生不也说,中国的青年要摆脱冷气?然而我们真正要问,香港部分青年为何将自身置于国家对立面,飞蛾扑火般要香港与祖国分离,甚至脱离中华民族。试问这断了民族血脉的“热血”,会是甚么颜色?下场只有溃败和灭亡。

  到底是谁阉割了香港青年的民族意识,偷走了香港青年的中国魂魄?是近代崇尚洋务的自卑思想,还是百余年殖民统治历史的伤害?香港的教育自诩自由、辩证,实则早就被西方思想挟持,无限抬高西方思想,去民族化、自我矮化、丧失自尊、自取其辱。追求先进没有错,然而何为先进,何为落后绝非千古不变,需要不断审视与判断。香港虽回归快24年,教育仍在一代又一代地殖民统治香港青年。从西方势力香港代理人黄之锋在2011年成立学民思潮反对国民教育开始,2014年非法占中,2016年旺角骚乱,2019年的修例风波,香港部分青年人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被反动势力有计划、有目的地洗脑,操控,训练,前赴后继冲上火线,走向犯罪,前途尽毁。然而青年是国之将来,民族之希望。青年之失正是家国之痛。这歹毒计划分明就是要灭我中华。躲在青年身后的西方势力居心叵测,那些绑架青年的香港反对派才更是千古罪人,罪无可恕!

  截止2020年底,在修例风波中被捕的10,200人中,4成是学生。这些误入歧途的青春少年,实际上是在为反对派的恶行埋单。而除此之外的每一个香港青年,无论是参与运动的,还是冷静旁观的,相信2019年的夏天、悔不当初的青春岁月,都会是他们终生抹不去的记忆,必将消耗一生去不断反思和消化。那成为民族罪人的,必永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最后,赠与青年朋友几句感悟:当你有所怀疑时,就去学习;当你深信不疑时,记得学习。学习探索和思考,学习不一定会给你答案,甚至会增添迷惘,但是学习可以让你冷静,也会令你奋发。香港正在经历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世界终究是年轻人的,我们帮助青年成长,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就是对历史最好的交代,就是对“五四”先贤的告慰。

  中华虽古国,其命维新;中华民族天不能死,地不能埋!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必在我中华!愿我香港青年觉醒!

  愿社会共同呼唤:还我香港青年!

  愿香港青年与祖国同行共进!

  (作者:吴秋北  香港工联会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