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沿着高速探冬奥 “大学生冰雪体验营”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21-05-01 2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参加“大学生冰雪体验营”的大学生代表。 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 璇)今天上午,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举办的“高速上的青春中国·大学生冰雪体验营”在北京北汽越野车工厂举行启动仪式。在为期4天的旅途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高校的10名大学生代表将途经京藏高速、京礼高速,从北京市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探访2022冬奥会举办地,以青春之名,感受冬奥魅力,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间,以高速公路为径,我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4月起,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作为系列宣传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高速上的青春中国”“边走边唱”将目光聚焦在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大学生冰雪体验营”,在高速公路上“沿途采风,边走边唱”,到冬奥场馆现场打卡和体验探访,提前感受冬奥魅力。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中青校媒秘书长董时向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颁发“大学生冰雪体验助梦官”聘书。 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 摄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中青校媒秘书长董时介绍,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始终以“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服务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了打通与大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地服务青年大学生,13年前,中国青年报社发起成立全国高校校园媒体联谊组织“中青校媒”,现已覆盖全国超过1000所高校,拥有会员媒体超过6000家,中青校媒致力于弘扬青春正能量,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对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代表,董时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这场“冰雪体验之旅”将让每位同学近距离感受冬奥、与祖国发展的脉搏共振,“你们即将途径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座建筑,甚至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都有可能记载着我国新时代精彩纷呈的发展故事、奋斗故事。你们是青年大学生群体中的翘楚,在青年群体中极具影响力,相信你们的参与将‘一石激起千层浪’,带动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了解冬奥,理解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与中国命运的深刻关系,创造出比这次活动本身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北汽越野车公司品牌公关部部长刘苗苗致辞。中青校媒记者 郑乾斌摄

   作为“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青年报官方指定用车品牌,北京越野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北汽越野车公司品牌公关部部长刘苗苗在致辞中介绍,“沿着高速看中国”是一次全景式的新中国荣耀之旅,作为中国越野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北京越野作为保障用车为这一国家级宣传活动全程护航。

   对于本次活动,刘苗苗表示,北京越野一直致力于与充满活力的青年人群连接,“本次‘大学生冰雪体验营活动’以中青校媒为纽带,用青年的视角,创造性地将青年、冰雪运动、‘沿着高速看中国’有机结合在一起,以鲜活的形式让大学生身上体现的时代精神与体育精神、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完美融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有力注脚。”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为大学生代表颁发“大学生冰雪体验官”证书。 中青校媒记者 任德仪 摄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作为“大学生冰雪体验助梦官”出席仪式并与大学生代表互动。佟健从事冰雪运动30多年,在他看来,得益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我国冰雪运动迎来发展机遇,冰雪运动从赛场逐步走向大众、走近校园,但无论从竞技体育还是市场推广上,冰雪运动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在本次活动中,大学生朋友沿途观察到的冰场、雪场等与冬奥会相关的元素,能引起你们的关注和传播,让你们也成为冬奥会、冰雪运动的传播者,带领更多同龄人关注冬奥会。”

   除了担当传播者,庞清呼吁更多年轻人能身体力行地体验冰雪运动,从了解项目背后的文化开始,选择一项感兴趣的冰雪运动,她说:“三亿人上冰雪,光靠体育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