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感悟百年向党历史 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五四青年活动感人至深

发稿时间:2021-04-30 2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杨月)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日前,“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五四青年活动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西班牙语部党总支及团支部、欧美同学会机关团支部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创意、策划和执行。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爽,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夏勇敏,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王卫华,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书记孙平,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欧拉中心党委副书记、办公会成员丁勇,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秘书长潘灯。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的老领导、老学长李连甫、陈红娣、吴长胜、王幼征,以及三十多名青年学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前往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史馆参观,了解欧美同学会的历史。1913年,詹天佑、蔡元培等人共同发起的欧美同学会在新文化运动中扮演了领导角色。当时的学长曾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前后发出多封对内、对外通电,力争捍卫民族主权,是当时爱国活动的重要据点。改革开放以来,欧美同学会致力于团结服务海内外留学人员,作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广大留学人员之家,为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家在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中国留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欧美同学会领导成员等历史照片前驻足,聆听亲历者和讲解人员的讲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前,大家通过实地参观,切身感知一代代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感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活动第二阶段,全体与会人员来到欧美同学会北大厅。张爽、王丕君、夏勇敏分别致辞。知所从来,方明所往。领导们在发言中真挚讲述了自五四运动以来我国留学人员薪火相传、筚路蓝缕所奠定的百年基业。“继承爱国传统、树立报国之志”也成为了无数外交、外宣工作者们心中不变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更是新一代青年外交、外宣工作者们应时刻牢记在心的使命。

  此次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以“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为主题的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秘书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班牙语部记者何蓓蓓主持。座谈会上,新华社原副社长庞炳庵回忆了早期学习西班牙语的故事,以及在国内协助创立西语对外传播平台的历史;前驻秘鲁、智利大使朱祥忠回忆了他在莫斯科现场聆听毛主席讲话时的切身感受;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通过他的经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分享了他传播中国文化和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经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座谈会上的三位嘉宾正是秉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几十年来无私奉献,为中拉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做出极大贡献。他们既有敢为人先的锐气,也有上下求索的执著;既有亲证无数外交历史性时刻的幸福,也承受了远赴南半球长期驻外工作的种种心酸。大家表示,前辈们在荆棘载途中开辟出了一条中拉友谊之路,新一代青年外交、外宣工作者们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更要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党的历史、前辈们的工作历程、奋斗故事是年轻人无比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年党员、团员们在嘉宾发言结束后,积极互动,发表了自己在次活动中收获的感动与启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葡萄牙语部小鹿网红工作室主持人邢盛妍,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委员、“两会”秘书处团支部书记黄薇,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青年委员、新华社总经理室团支部副书记李依苇,中央统战部九局团支部书记周宇,欧美同学会机关行政事务管理部干部谭心蕊,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吴梦,致公党中央机关团支部书记汤玮晨在发言中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承老一辈外交、外宣工作者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把实现个人理想、个人志向和国家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他们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工作,把前辈们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视野、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以朝气蓬勃、谦虚谨慎的态度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用最动听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青春和才华贡献到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爱国主义的大树上结出成长和成才的果实。

  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结束。整场活动高潮迭起,掌声、喝彩声、欢呼声与挥舞的旗帜交相呼应,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新的社会组织的老中青三代,共同留下了集体的青春回忆。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