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宝“藏”|以“金珠”为名--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民族记忆

发稿时间:2021-04-21 22:58: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1日电(记者白少波、格桑边觉)阳春时节,暖阳照耀。位于拉萨市达孜区金珠老人家的小院里,春意盎然。“金珠成为藏族人名,是在西藏和平解放后。”老人一边浇花一边说,这个名字见证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变迁。

海报摄影:格桑边觉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和平解放前,西藏少数农奴主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垄断着物质财富,广大农奴挣扎在极端贫困的悲惨境地中。“父母讲,由于经常吃不饱、穿不暖,我的两个哥哥先后在襁褓中夭折。”金珠回忆。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金珠”(藏语:解放)这个词,也伴随“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的足迹,传遍了雪域高原。

  70年来,和平解放这一载入史册的大事件,被雪域儿女以一种朴素的方式,深深铭记在生命里--“金珠”,成为很多藏族群众共有的名字。

金珠和妻子格桑德吉一起(3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边觉 摄

  比两个哥哥幸运,金珠出生在西藏和平解放后的1959年。那一年,彻底废除了旧西藏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打碎了束缚百万农奴的枷锁。“父母和像他们一样的农奴们,终于迎来真正的解放。”金珠的父母告诉他,“金珠玛米”给农奴分田、分房、分衣服,让大家过上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以“解放”为名的金珠,18岁那年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这是他们全家乃至全村人的荣耀,人们披红挂彩把他送到军营。1990年,金珠又把大儿子送到部队,成为家里的第二代军人。

  “我们家要继承这个传统,报效党和国家的恩情。”金珠感慨地说,“如果我的哥哥们晚出生几年,也会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u2026u2026”

金珠用太阳灶烧水(3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边觉 摄

  在达孜区的金珠出生那年,数百公里外的山南市措美县当许村的一名藏族女婴,也被起名为“金珠”。

  当时,解放军在当许村打叛匪,母亲刚生下她行动不便,处境危险。赶走叛匪后,他们全家才过上安稳的日子。“如果没有解放军,自己和家人就死在叛匪的枪下了。”金珠说。

  从此,当许村人民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16岁那年,金珠做了一个决定:去河南开封卫校学医,成为全家第一个走出西藏到内地学习知识的人。

  金珠学成后,又回到西藏基层行医,几十年来治病救人,成为措美县远近闻名的儿科医生。“父亲给我起名金珠,就是感谢解放军让我们获得新生。”

  西藏和平解放时,藏族学者降边嘉措正值少年。当年,曾作为随军翻译的他,每到一个地方,就跟当地群众这样介绍:“解放军是各族兄弟组成的人民军队,他们是为解放而来。”

  降边嘉措认为,“金珠”这个名字,饱含了藏族群众对党和国家、解放军的感激与热爱,“因为解放军来到西藏后,解放了绝大多数底层百姓,让他们重新获得了自由,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

  目前,降边嘉措已成为著名藏学家,还专门写过一篇回忆解放军进藏艰苦历程的小说。

  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金珠”不仅是许多藏族群众的名字,“金珠路”“金珠社区”“金珠村”……一个个闪亮的地标,讲述着难以磨灭的往事,指引着一代一代的寻路人。

  “藏族群众为了感恩解放军,也把u2018金珠玛米u2019唱进了民歌。”降边嘉措说,栉风沐雨70载,岁月如斯当歌唱,“以解放为名,昭示新时代”。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