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有约】陕西柞水金米村:小木耳已成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1-04-21 19:15:00 作者:徐子茗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记者 徐子茗)一年前,总书记来到位于陕西省柞水县的金米村考察,了解群众收入,察看村容村貌,夸奖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考察时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一年来,金米村有何变化?

  4月19日,“2021中国有约 Dating with China”主题采访国际传播活动媒体团来到了金米村,采访小木耳带动大产业,了解“双增模式”给贫困户带来的收入实效。

  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因交通不便、耕地不足,曾经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度有188户55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1.85%。如今,记者走进金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现代化的木耳大棚和露天地栽木耳基地。木耳菌袋排列整齐,在自动喷淋系统的水雾中,一朵朵木耳即将破袋而出。

  “总书记的关怀鼓励,让乡亲们鼓足了干劲。”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正森说,一年间,村上扩大木耳产业发展规模,在52个钢构大棚和4个智能联栋大棚的基础上,新建了80个钢构大棚,新增70亩地栽木耳;木耳产业经营户由86户增加到127户。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所有村民分享了木耳产业的红利。

  一年来,柞水县深耕木耳品牌,在扩总量、强质量、提效益、促增收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全力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记者了解到,2020年,金米村销售木耳近6万公斤,其中线下销售1.85万公斤,产值近百万元;电商销售木耳10万单、4万公斤,营业额300万元。当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今年,金米村计划新建木耳大棚40座,建成后预计可新增木耳50万袋。截至目前,全村已栽植木耳320万袋。

  随着柞水木耳销售半径不断扩大,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起网店销售柞水木耳,帮柞水木耳打开更大的市场。柞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涛介绍,“去年,全县累计发展电商经营主体170余家,开办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协作店21家。一年前,柞水木耳主要销往西安市、安康市和商洛本地,现在销售市场已经拓展到全国许多大城市。”

  同时,柞水还加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制定发布了柞水木耳产品和技术规程“两个”标准,建立健全了木耳质量追溯、检测、诚信“三个体系”,狠抓经营主体监管名录、生产记录档案、质量安全承诺、产品二维码及合格证等全流程管理,推动7家规模化经营主体进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常态化监管。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柞水县,积极联系企业、高校院所21家,召开了柞水木耳产业链发展暨精深加工技术研讨会, 从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生物科技端精心策划包装了58个总投资78亿元的木耳全产业链发展项目,重点推动木耳饮品、木耳休闲食品、木耳保健品、木耳肽等加工端系列产品发展,千方百计吸引实力企业来柞投资兴业。

  此外,针对木耳市场需求,加大木耳系列产品科技研发力度,引入了吉林农业大学、北京中科生物科技研究所、陕西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团队,搭建了李玉院士工作站、木耳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驱动产业发展平台。

  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到全国明星村,金米村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富裕农民为根本,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农旅融合为抓手,建设了集立体农业套种、乡愁文化体验、智慧农业种植、科技创新示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农业园区,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中药材和早园竹套种基地,水杂果采摘体验园。2020年底,金米村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0元。

  “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日报网与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活动围绕“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改革开放 美好生活”主题,于4月至9月分三条线路举办。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记者,以及部分商业网站代表将以“边走访、边研讨、边报道”的形式,对中国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自贸区开发开放、新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深度探访和报道。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