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钱袋子”!剑川木雕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发稿时间:2021-04-21 19:07: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剑川,“中国木雕艺术之乡”,这里木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剑川巧匠以其精湛的建筑技术遍及云南,远及川黔,他们所建寺院、牌坊、房屋皆极精致,经久不圯,其斗拱重叠,屋角飞翘,门窗用透雕法刻出一层层的人物花鸟,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

  如今,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剑川木雕已形成集嵌石木雕家具、工艺挂屏和座屏系列、古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旅游工艺品小件、现代家具六大类260多个花色,其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剑川全县从事木雕工艺人员有21000多人,木雕产业也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此外,这里还有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川石钟山石窟”中石雕仿木结构建筑和精美的龙椅,映证出唐宋时期剑川木雕的成熟。同时,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剑川古城内的西门街古建筑群,以及“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入选“101个世界纪念建筑遗产名录”的剑川沙溪寺登街。(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