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书香元庄”:朗朗书声中凝党心聚民心

发稿时间:2021-04-21 15:54: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4月21日电(记者 王文坛)“在创业路上,最艰难时,是《梁家河》一书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支撑我挺过难关。当时我想,那样的困难局面,领袖把恁难办的事都办成了,而我遇到的这点困难算什么,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什么理由发展不起来?......”回首创业之路,河南省孟津县横水镇元庄村村民卫升深有感触,难以忘怀“书香元庄”读书活动给他带来的帮助。

勤劳致富,卫升用实际行动践行“知识就是力量”。王文坛 摄

  据了解,2014年,卫升的小儿子罹患白血病。为给孩子治病,他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2016年,因病致贫,他们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卫升走上肉兔养殖创业之路,顺利实现脱贫致富,成为村里有名的新型致富带头人。目前,卫升饲养兔子存栏量达1300多只,年收入达5万余元,日子红红火火。

  读书砺行。回顾过往,《梁家河》一书成为卫升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之源,激励他奋力前行。

  尝到读书甜头的元庄党员干部及群众,纷纷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来。在“书香孟津、魅力元庄”微信读书群里,大家踊跃分享读书心得,把读书所思所悟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为民服务工作。

  “朗朗书声中,让我们传承了家风,净化了村风、民风,浓浓书香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新时代的幸福生活,真中!”该村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自豪说。

“书香孟津、魅力元庄”微信读书群热闹非凡。 王文坛 摄

  “读书活动,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提升,大家积极参与事务管理,主动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服务成效显著。”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坡说,“可喜变化不仅这些,比如植树过程中,有些群众回不来,他们主动进行捐款;以前拆旧清杂难,现在更有人带头解决矛盾;铺设自来水管道时,群众主动将车停在村口,以不影响交通......”

  “目前,大家争先恐后申请入党,每年多达十四五名积极分子排队等待入党,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现在召开支部会,群众纷纷投去羡慕的目光,党的凝聚力和群众的向心力提升明显。”对于读书活动带来的变化,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横水镇元庄村委组织委员赖欣欣深感自豪。

  读书启智。系列读书活动,也吸引该村多位青少年加入到读书队伍中来,让元庄村的新生代受益良多。

一起读书,成为元庄村党员干部的“精神大聚餐”。王文坛 摄

  采访过程中,发生在驻村第一书记谢向明身上的一个细节令人记忆深刻。谈及读书感受,说到动情处,谢向明泪眼婆娑。“受其影响和带动,我丈夫(任麻屯镇党委副书记)现在不仅每天坚持早上读书,天天练习书法,而且他还在薄姬岭村(包村)也发起读书活动。现在,书香氛围弥漫在家庭角角落落。”谢向明介绍说,“目前,元庄小学已经成立了读书会,以期通过读书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滋润孩子们的心灵,提升孩子们的品味。下一步,为进一步提高读书活动成效,我们既要开展线上读书活动,也要定期开展好线下互动,通过主题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读书等多种方式,让读书主题‘活’起来、读书成效‘实’下去。”

义务植树我先行,元庄村民美化环境尽我能。王文坛 摄

  河南省孟津县横水镇政府副镇长赵永刚说:“我们要持续深化读书活动,对读书过程中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把问题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抓手,做好工作落实,使读书活动中迸发出的灵感火花成为推动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的好主意、金点子,把人民群众的智慧成果转化为人民政府工作创造力、推动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针对“书香元庄”共读一本书活动,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淑欣给予高度关注,强调要进一步弘扬全民阅读,有效助力书香城市建设,在洛阳掀起全民阅读的新高潮。

  据了解,“书香元庄”读书活动是洛阳市“幸福家庭读书会”会长畅占亭联合驻村第一书记谢向明及村两委发起,倡议元庄村党员干部共读好书籍,继《梁家河》之后,该村党员、干部及群众接连学习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摆脱贫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已经坚持朗读300多天,发放书籍 200多本,每天参与朗读20余人次。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