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改了哪?这类抗体阳性不作参考指标

发稿时间:2021-04-21 15:32: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这个修订版和原来的第八版诊疗方案主要变化在诊断这个章节,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的变化:第一,增加了诊断原则的表述。诊断原则里强调,要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判断。第二,要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作为首要标准。

  李大川表示,从去年开始,全球都在大范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我国也开展了大量的接种工作。“仅仅通过抗体的诊断结果,很难区分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是接种疫苗之后正常的免疫反应,所以在诊断的部分,我们对抗体检测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李大川说,对于疑似病例,国家卫健委明确,近期接种疫苗的,如果抗体是阳性的话,不作为参考指标。对于确诊病例,抗体作为诊断标准只限于近期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