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我国平衡发展趋势向好

发稿时间:2021-04-21 0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发布了《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平衡发展指数为53.86,比2018年提高了1.49。我国经济、社会、生态和民生领域平衡发展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根据《报告》,我国经济平衡发展指数由51.73上升至53.46;社会平衡发展指数由53.00上升至54.71;生态平衡发展指数由52.41上升至52.84;民生平衡发展指数由52.34上升至54.43。民生领域成绩最为明显,对平衡发展指数改进的贡献达35.16%,主要原因在于收入、教育平衡发展趋势较好。地区发展不平衡程度基本持平,城乡发展不平衡程度有所改善。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介绍,从《报告》测算结果来看,我国平衡发展趋势向好。平衡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包括创新驱动作用凸显,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城乡收入比持续下降;高中教育普及率持续提高,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显著增强。但有些领域尚存不足,如劳动年龄人口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社会组织发育不健全,区域发展不平衡;PM2.5未达标率地区差异明显,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房价收入比较高,居民购房负担较重。

  据了解,《报告》选取经济、社会、生态和民生4个领域的代表性指标,构造发展指数,衡量发展的充分程度,同时深入分析各领域的地区和城乡不平衡状况,通过构造不平衡调整系数对发展指数进行调整,编制平衡发展指数,衡量平衡发展程度。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教授指出,本轮指数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发,进一步创新指数编制方法,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开展分析研究,揭示新特点、探索新规律、提出新思路,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1日 07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