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雄安新区: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

发稿时间:2021-04-21 06:49:00 作者:朱洪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年6月12日,游客在雄安新区管委会门前拍照。 李新玲/摄

  “雄安新区就像我老家春天的竹子一样,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4月12日,站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城的街头,年轻的创业者石君向记者描述起这片土地的变化,如数家珍。

  4年前,雄安新区刚成立不久,他孤身一人从安徽老家来到这里创业,做企业咨询服务。彼时,雄安三县如华北平原上的其他小县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今,千年秀林郁郁葱葱,白洋淀碧波万顷,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有16万多名建设者在256个建筑工地同时开展作业,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4年来,雄安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交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一座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正在悄然崛起。

  设立新区就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我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小时候看的电影《小兵张嘎》故事的发生地。”石君坦言,虽然这里毗邻京津,但雄安新区成立之前,他像许多外来者一样,从未注意过这个地方。

  “跟京津等大城市相比,存在感不高。”他说。

  在京津冀大地,坐落着北京、天津等北方重要城市,但多年来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一面是京津两极“肥胖”,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突出,一面是周边地区过于“瘦弱”,差距显著。

  河北与北京、天津相比,发展水平存在很大落差,河北人均GDP与京津两市相去甚远。事实上,河北发展落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成为影响京津冀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主要制约因素。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框架》批示指出:“目前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较大,不能搞齐步走、平面推进,也不能继续扩大差距,应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推进,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2016年5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审议了《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成立。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进行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彭建强认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就是为了把促进河北发展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在河北地域内打造形成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更好地带动河北发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整体提升。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

  去年12月27日,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外部主干铁路线路——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随着京雄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在北京上班,老家位于雄安新区雄县的张鹏很高兴。从最初两个多小时的大巴,到后来一个半小时的动车,再到50分钟的高铁,他见证了两地交通的巨大变迁。“以前去北京都是从保定坐高铁,现在京雄城际铁路通车后,50分钟就能通达北京西站,以后我可以经常回家了。”张鹏说。

  另外,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悉,今年5月底,这三条高速公路将与容易线、安大线同步建成,作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的“四纵三横”高速路网将初步形成。

  “学校教育理念变化很大,以前我们更注重语数外学科的教学,现在开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比以前更敢于表达了。”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郑红彦说。

  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前身是雄县第二小学。2018年3月1日,该校区正式挂牌成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3年来,在北京总校的引领下,雄安校区与北京总校实行一体化管理,多名教师从北京总校来到了雄安校区,帮助雄安校区进行管理和教学工作。

  据悉,从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已有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分别与雄安新区59所学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现在雄安教育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长和社会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吸引人才,今年3月,河北雄安新区印发《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提出今年起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利用3年时间,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制、工作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品牌,初步建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

  雄安是京津冀城市群的“助推器”

  为北京来的企业落户提供优良环境,雄安新区开辟了绿色通道,实现了新区、三县共4305项政务服务和360项便民应用上线,北京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正式开通运行。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旬, 雄安新区本级企业共有3881家,其中北京投资来源的企业3391家,占比87.37%。

  经过3年多的发展,石君所在的公司从当初的一个人,已经发展到目前的20多人,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

  “很大一部分都是北京来的企业。”他介绍说,因为经常跟新区的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打交道,他明显感觉到雄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效率也越来越高。目前,他们公司正在帮助新区的一个孵化器做一批北京企业的落户工作。

  河北大学副教授张进红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为京津冀城市群建设安上了“助推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链接点,通过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效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初步实现了城际交通一体化、产业联动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社会治理一体化。这为我们健全完善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益借鉴。”他介绍说。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记者在雄安新区采访时,这是听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的“新雄安人”,都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1日 04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