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七年蝶变

发稿时间:2021-04-21 06:47:00 作者:张艺 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制图:程璨

  2020年12月25日,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效果展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坐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环球主题公园已进入开园倒计时。在不少北京的投资商看来,这个北京最大的服务业外资项目,是城市副中心发展的一次机遇。

  公园周边,不仅有相应的配套服务场站,还培育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大片绿地和赏心悦目的滨水景观风光带。绿化工程突破了市政绿化与公园设计界限,从“城市里建公园”向“公园里建城市”转变。

  这片区域正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缩影。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北京的东大门正崛起一座富有“世界眼光、本土特色、创新活力”的新城。

  从建设之初,北京城市副中心就承载了要成为“北京新的两翼”“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的使命,7年来,各类优质资源加速向城市副中心聚集,“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首都城市新格局正全面形成。

  ——————————

  精心规划,不留历史遗憾

  北京城市副中心(下称副中心)秉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基本上是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 年)》(以下简称“控规”)也是首个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共同批复的城市副中心规划。

  控规坚持“高点定位”,提出要建成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的目标。

  绿色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底色。从规划层面上,这座城市就是要孕育、生长于郁郁葱葱的林海之间。在启动建设之初,城市副中心就规划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格局,新建建筑全部执行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在产业选择上也是以绿色和高质量为标尺。

  连续几年的大规模绿化造林,让规划图上的“两带、一环、一心”逐步变换着色彩。绿的色块越来越多,色彩饱和度越来越高,一个个大尺度林带逐渐连接成片。

  增绿添彩之外,副中心在规划之初就做好了留白。为了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副中心划定了约9平方公里的战略留白地区,给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预留空间。拓展区预留约30平方公里的战略留白指标,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约16%。控规提出,提高混合用地比例,合理调控供地结构和时序,灵活应对城市发展的动态要求。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从最小细胞抓起。副中心党工委委员、通州区副区长郑皓曾介绍,通州建立了两级三类规划体系,副中心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逐步搭建完成。在12个组团规划和36个家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定470余个细分单元和5800余个地块,建立“街区-细分单元-地块-建筑”逐级传导的规划管控体系,保障规划落地不变形、不走样。

  2020年8月,副中心推广“责任双师”制,21支精锐的责任规划师团队正式上岗。这些来自国内顶尖规划院、国内一流高校及国际知名机构的规划师们走进街道、社区,走近居民,沟通多方诉求,用专业力量打通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

  火热的建设中有年轻人奔跑的身影

  在中建一局90后建筑工程师杨宝淇看来,规划时所提出的绿色、海绵、森林城市等理念,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2016年10月,杨宝淇是在副中心建设最火热的时候来到这里的。他坦言,那时候的通州跟现在根本没法比。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就是杨宝淇和同事们的建筑杰作,这是副中心重中之重的核心工程之一,有着全国最大的政务数据系统,对其安全性、保密性和质量要求都非常高,副中心对施工的要求是:安全零事故、工期零延误、质量零缺陷。但这还不够。

  根据2017年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杨宝淇说,在建筑行业里,质量要求有一定的区间范围,而副中心的各项要求则将建设标准推到了业内的最高点。

  政务云计算中心质量验收时,需要一个特殊的道具——一枚硬币。杨宝淇告诉记者,防水卷材摊铺面积近4000平方米,验收时,就是用这样的硬币逐条划过近万米防水卷材拼接缝,要求十几厘米的叠压宽度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翘边。这个方法在当时被看作是魔鬼式检查。最终,杨宝淇所负责的区域在副中心各组团工程建设质量评比中连续8个月夺冠。

  正是这样的高标准才有了副中心的精彩亮相。见惯了钢筋水泥的杨宝淇心里最大的反差,其实是在看到这座城市逐步建成后的样子,“这么漂亮是自己没有想到的。”

  2019年11月,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年度鲁班奖工程名单,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赫然在列——美丽的北京通州,承载着青年建设者对祖国的赤诚热爱。

  如今27岁的杨宝淇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工匠精神与大国品质。他说,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同事原来只是一个责任工程师,或是生产经理,经过这样高标准项目的历练后,年轻人可以独当一面,“这个平台上真的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建设者。”

  心之所向、满是欣喜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退休教师周凤杰最关注教育,“之前,我家邻居们总是为孩子能否挤进通州仅有的几所优质学校犯愁,现在好多了”。

  北京中心城区的多所优质中小学校入驻副中心,首师大附中、北京五中、人大附小和附中、北京二中、黄城根小学等都建立了通州校区。计划2023年年底建成的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可容纳学生两万余人,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本科段学生统一在该校区就读。这将对北京中心城区重点高校的疏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副中心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吸引了全国企业纷至沓来。特斯联科技集团北京分公司在2019年正式迁入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该公司总经理赵立回忆公司“落户”之初,面对一系列的落户政策、文件和流程,一时间手忙脚乱。而副中心第一时间指定了企业服务管家,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

  当时公司在副中心还没有办公场地,无法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很多工作无法开展。这个关头,副中心先行先试,推出的“新建楼宇住所证明”这项创新政策允许开发商以书面形式提交申请,用“五证”临时代替产权证作为住所证明文件,仅用了一天时间,公司就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

  运河商务区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上海陆家嘴等国内外顶级中央商务区商业发展模式,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2020年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位于副中心的北京国际财富中心隆重举行。

  在“两区”政策助推下,副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看中了多项政策叠加的“优待”,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机构路孚特中国区总部近期顺利落户副中心,成为副中心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科技公司中国总部。

  可以看到,日新月异的城市副中心,已经成为运河源头的闪耀新星。北投集团通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杰感慨,“作为副中心建设亲历者,目之所及、皆是变化,心之所向、满是欣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1日 04 版)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