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先睹为快 探访2022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

发稿时间:2021-04-20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张家口4月20日电(记者 姜文山)4月18日下午,“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记者来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实地探访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场馆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目前赛区各比赛场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接待运动员的冬奥村即将落成,服务冬奥会的太子城高铁站已经提前投入使用,各种基础设施将如期交工,张家口赛区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世人呈现一届精彩的冬奥会。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充分体现中国文化

  备受瞩目的“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国首座跳台滑雪场地,它也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主体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姜文山 摄

  “雪如意”跳台工程施工难度极高。跳台工程东西长约500米,由顶部的顶峰俱乐部、中部的滑道、底部看台组成,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到160多米,整个工程架于自然山谷之间,施工难度巨大。为了保证施工,施工伊始更多的是在为“造地”创造条件,即对现有地形进行改造,以便更好的满足未来施工。现场看到的新建的多条上山道路就是为了施工而准备的。而跳台本身造型又极具特点,将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进行转译,与跳台赛道结合,形成“雪如意”,这是冬奥会中的标志性工程。如意顶部是直径近80米的环形建筑,最大出挑近40米,这些都为工程带来挑战。

  乘坐电梯到达顶峰俱乐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视野开阔。据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营主管籍美玲介绍,这个半悬浮的巨大环形建筑,内部有效建筑空间高度6米,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再加上360度的全景视野,四周景致直映眼帘。

  据了解,“雪如意”的选址充分利用了自然地形地貌,其所在的山谷,落差与形状都与竞赛需求高度契合,被认为是“天生的”跳台滑雪场地。

  为最大限度地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雪如意”场馆建设执行绿色雪上运动场馆三星标准,采用了可再生能源的风电利用、山体生态修复、建筑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加外遮阳设计、市政管线集中于地下管廊设置、利用透气防渗材料实现水体净化等新技术。

  地表水收集技术,让积雪融化形成的雪水可以被用来重复造雪。在春季,“雪如意”赛道上大量的积雪会融化成水,并沿山势形成溪流。通过场地高差,积雪融水将被汇集到在附近建设的一个容量达20万立方米的蓄水池。

  ‘雪如意’地下建有硅砂蜂巢雨水自净化系统,积雪融水和雨水净化后,可以再回用于场馆及其周边的日常用水。”籍美玲介绍说。

  可回收的冬奥村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建设

  记者在位于崇礼赛区的冬奥村的建设工地了解到,冬奥村共10个组团31栋楼,赛时可提供1668间房,2737个床位。张家口奥体建设公司工程师陈科旭带记者参观了运动员公寓的样板间,房间为浅色调,选用了暖白色壁纸和原木色地板。“这一系列的规划都是为了给运动员一个温暖的生活空间。”

  即将完工的2022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冬奥村。姜文山 摄

  整个冬奥村的建设都依照了我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建筑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绿色可回收,同时,供暖和供水采取风力发电和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冬奥会赛后,运动员公寓将会进行内部改造,作为居住社区长期使用。

  据记者了解,2017年,张家口市开始建设冬奥会场馆,共包括7个系列规划:冬奥会场馆、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重点项目、生态环境、崇礼奥森公园、崇礼空间战略、主城区规划等。

  河北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管委会主任梁宝库介绍,冬奥会场馆建设创新了“清华+”和“大师工作营”模式,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负责总规划,另外聘请了9家国际知名公司、10位院士、14位建筑大师和42个设计团队共同完成规划。为配合新冠疫情防疫要求,整体场馆建设均为全封闭管理,并成立了冬奥项目审批专班,线上办公,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流程。即将举办的冬奥会对张家口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张家口市对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考虑到了张家口未来产业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借助冬奥会红利,张家口聚焦冰雪运动产业,打造太舞滑雪小镇,致力摸索一条城市产业建设的新路。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