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小升初入学政策新亮点:严禁以考试成绩、各类竞赛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

发稿时间:2021-04-19 18:3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教委要求,今年小升初将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若违反规定,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规范高校子弟入学管理

  与此同时,规范大学子弟入学,各区教委要按照义务教育区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和教育部关于附中附小招生入学纳入属地统一管理的要求,落实属地主责,严格子弟入学管理。此外,大学也要严格落实校长办公会审议子弟名单和校内公示制度。在招生中各区教委将子弟名单报市教委监察部门备案后,市教委方可协助录取。

  派位录取全程监控

  为了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更加公平公正,今年北京市教委还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派位录取全程进行监控。各区教委派位程序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代码审计,现场派位由人大代表,监委全程监督,结果生成后立即封存,不得更改。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针对社会反应的校外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挂钩的现象,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对校外培训所谓的推荐学生,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如果培训机构出现与入学挂钩、虚假宣传等违规情况将进行处罚,直至吊销许可证。

  规范早培项目招生

  对于有早培项目招生的学校,今年也将压缩试验项目总计划和跨区计划,要求各区和试验校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跟踪分析学生发展情况,客观评价项目成果,改进培养机制,避免混为掐尖招生。

  (总台央视记者 柴丹枫)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