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两个港青组成事业合伙人:要做创业者的“超级联系人”

发稿时间:2021-04-16 18:07:00 来源: 南方+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联系人”是梁鉴坤和唐震宇对自己的人生梦想与职业角色的定位。

  这对“85后”香港青年是在暨南大学求学的同学,先后在暨南大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因相似的求学经历、工作经验和兴趣爱好而成为亲密无间的拍档,长期活跃于深圳、广州、佛山、肇庆等湾区城市, 致力于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建立创业者联络服务中心,将创业者、政府、市场、服务商多方对接,帮助港澳人士来大湾区创业就业。

  梁鉴坤(右一)和唐震宇(左一)参加华人华侨论坛活动。(受访者供图)

  “我们大学期间就萌生了做对接人的想法。”唐震宇说,他和梁鉴坤在读书期间就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和到处走走看看,工作之后先后通过会展、会议、路演、对接交流会、众创空间与孵化器等积累经验,同时学习台港澳与华人华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搭建。“我们做过创业导师,也帮企业做市场调研与竞争分析,这期间,发现很多人存在,不了解信息而徘徊于有创业想法但不知如何实施的阶段,所以我们想打造一个对接平台,分享一下过去的经验。”

  梁鉴坤举例说,很多人对大湾区的理解只是“有机遇”三个字,但并不知道这个机遇是什么,跟自己有什么关系。“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帮助创业者对接创业资源、信息和服务,在人才、法律、税务、市场推广等方面做辅助,帮助台港澳与华人华侨的外资企业迅速落户内地。”

  经过多年的学习、调研、实践与筹备,2019年7月,梁鉴坤和唐震宇在肇庆为“合伙人”,在肇庆新区成立明湖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明湖”),为来肇庆投资创业台港澳与华人华侨青年提供对接服务,包括接洽粤港澳政企、客商团体来肇庆新区实地考察,结合他们自身的发展需求向他们推介肇庆本地的产业项目等。

  “最早来到的时候,这里环境没有今天那么好,这边都是连片的鱼塘,短短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道路也通了、配套也在慢慢完善,我们看到一个完整的新区框架。”唐震宇说,他很看好肇庆的发展。

  当初将肇庆放入工作地点考量就是因为“相对于湾区的其他城市,肇庆的创业成本较低,市场潜力很大。”梁鉴坤坦言。“2019年高铁开通之后,从肇庆新区到香港九龙只需80分钟的车程,交通非常便利。此外,随着‘香港城’、香港公开大学等配套相继落地,更是吸引不少大型企业陆续进驻,不少前来考察的港澳青年企业家认为这是一片极具投资价值的新市场。”

  目前,明湖已帮助 3 家香港企业和 2 家创业团队落地肇庆新区。

  唐震宇说:“如果做比喻的话,我们就是‘开荒牛’角色。”他相信大湾区的建设发展速度,也看好肇庆的发展空间,如果前期做好创业就业规划,将有更多人可以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最后,梁鉴坤和唐震宇用一杯咖啡结束采访。“通过一杯咖啡去交朋友,这是香港的咖啡文化。”在咖啡的香气中,大湾区城市之间的奇妙的交流还在继续,并透过创业者的故事将“交流”“融合”这一内核包裹得更紧。

  【南方+记者】蓝单 刘亮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