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或大或小的梦想托起“中国梦”

发稿时间:2021-04-15 05:56:00 作者:孙庆玲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制图:程璨

  2019年12月7日,广西柳州,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举行,为侗乡人民送上精彩热烈的文艺盛宴。 视觉中国供图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科技强国,是90后高寒飞的科研梦。作为广东省季华实验室的一名博士后,他正在研究一种耗能较低、色彩更纯、可用于柔性显示的新型显示技术,这是该领域中的一条新“赛道”,如果进展顺利,将有助于我国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帮百姓脱贫致富,是扶贫专干苗子哲的乡村梦。早在2019年,他所在的河北省大名县大街镇600多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他的梦想仍在继续——下一站,乡村振兴。

  保障旅客平安、列车畅通,是湖北襄阳铁路公安处荆门车站派出所民警常雪芹的铁警梦。她记得,2012年在自己的婚礼上,父亲拉着她和老公动情地说,“习总书记前不久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你们也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并且要建立一个小家。希望你们互相帮助、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这些或大或小的梦想托起了伟大的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他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3月17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习总书记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

  在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奚洁人看来,习总书记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摆脱苦难、追求幸福,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国家富强和复兴的强烈愿望和执着梦想,创造性地概括为“中国梦”三个字,旨在增强愿景目标的战略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愿景和希望,就像优秀文学作品和经典音乐的主题和主旋律,它们始终是吸引和引领读者或听众参与体验,激活想象,激励奋进的力量。作为一种有效的领导力和领导方法,牢牢把握主题是十分重要的。”奚洁人表示。

  如今,“中国梦”早已成为一个深入民心的“热词”。它给了全社会和全体中国人民一个既充满憧憬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正如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所说,“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

  在常雪芹看来,中国梦不是虚无抽象的,它既是一个宏伟的国家梦,也是人民群众一个个具体而微的梦,“就像一条条小溪小河汇聚成汪洋大海,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怀揣梦想、尽职尽责、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常雪芹最初在大别山脚下一个偏僻的火车站工作。督导安检查危、落实进站查缉、维持站车秩序,常雪芹在此处的5年间经常一天24小时在单位值班、备勤,有时也会觉得枯燥乏味和想家,她便以入警的初心提醒自己,“当初那么信誓旦旦地表决心、立壮志,现在再苦、再难都要走下去。”

  而在河北省大名县,苗子哲走遍了大街镇600多户贫困户。加班是他的工作常态,尤其是脱贫前那些年“经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各项政策都需要乡、村干部落实,因为我们最了解老百姓”。

  常泡在实验室的高寒飞常常到深夜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但他觉得没必要提科研的辛苦,“想要实现中国梦,哪行哪业不辛苦?”在他看来,“对于普通人来说,实现中国梦首先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正是在无数这样的普通人的努力下,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已经把不少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广袤的农村地区,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梦”,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老百姓生活有了保证,精神面貌也变了,现在下村去,老乡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苗子哲说,听完习总书记今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心里很激动,“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份大事业中来,很光荣。”

  在科技强国的路上,我国近些年在量子信息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首飞成功,悟空、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居到2020年的第14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梦想”取得决定性成就。

  高寒飞明显感觉到,近几年国家对科技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更多。比如,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将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

  此外,我国GDP总量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规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在全球的经济体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不少家庭走出了第一代大学生;“十三五”期间,我国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习总书记曾在2014年3月27日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实现中国梦,而今更多的人仍在奋斗路上。

  “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几年我会沿着这一科研方向一直做下去。”高寒飞希望,未来几年,自己能够进入高校成立课题组,培养更多年轻科技人才。

  苗子哲仍坚守在原岗位,只不过是工作内容从脱贫变为防止返贫和乡村振兴,“继续为老百姓服务!”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只有当个人梦想、不同群体的梦想都融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才能聚合起中国人民追求梦想的磅礴伟力。”奚洁人表示。

  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建党百年,我国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仍需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正如常雪芹所说,“不断实现‘我的梦’,才能铸就中国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