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 | 钟季伦:为生命守护我的高山我的林海

发稿时间:2021-04-12 1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的新闻干事钟季伦。资料图

  “我不在乎青春的岁月被落叶掩埋,一次次寂寞出发,也许我的巡护不被记载,一次次舍命扑救,也许我的演出无人喝彩,我只要每天看见我的高山我的林海。”从巍巍兴安岭到高高长白山,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茫茫草原到“万仞冰川直耸天”的皑皑高原,从彩云之南到阴山以北,几乎在我国的每一条山脉,每一片森林,都有森林消防员的身影。

  在被誉为“西藏江南”的灵芝,森林密布,雪山连绵,这里驻扎着一直消防队伍,常年以雪山为伴。春天,连绵的桃花与粉色云霞相互映衬,山巅云雾缭绕,而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的新闻干事钟季伦却再也无法看到他爱的高山和林海了。

  “为生命而奔跑”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的新闻干事钟季伦。资料图

  “羚羊在面对凶猛的狮子时,是在为自己的生命而奔跑,做人也一样,心里始终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钟季伦生前经常和队友分享这个故事,其实,他就是故事里的那只羚羊,在为信念、为生命而奔跑。

  2013年,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钟季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林业大学,成为一名武警森林部队国防生。“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四年本科生涯,他把这句话当作了自己的信念。毕业后,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困难的选择题——消防队伍转制改隶,他希望到广阔的青藏高原去施展自己的雄心壮志,母亲却希望他能留在身边。七尺男儿既已许国便难尽孝,他还是决定奔赴西藏,追逐自己的梦想。脱下“橄榄绿”后,他穿上了独属于消防员的橙红色消防服。

  临行时,钟季伦发短信告诉母亲:自己一定会在西藏好好工作,等母亲年纪大了,自己也一定会回到家乡工作,让母亲安享晚年。可他的这一承诺,却没能够兑现,他把自己献给了林芝,把自己融进了那片曾用心守护过的雪山……

  “没什么事儿是执着解决不了的”

  钟季伦在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后,因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被抽调到了总队机关,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在消防队伍转制改隶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员的日常生活和训练情况,钟季伦并不满足于简单的文字报道,开始在摄影和视频剪辑领域深耕。为了提升自己的新闻采编水平,在休假前,他多次请求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帮他买一些新闻专业的书籍用以自学。

  为了拍好一段视频、写好一篇文章,他不分昼夜地工作。后来,他干脆住进了值班室,白天忙着拍摄素材,晚上就加班加点写稿出片,每天晚上不到12点,他的床铺上根本看不到人。“他就是一个兢兢业业的人,往往是白天忙着拍照片,晚上加班加点写稿子。”队友回忆,钟季伦有个口头禅——“没有什么事情是执着解决不了的。”

  在森林消防一线干宣传工作,不仅要会报道,还得会战斗——2020年4月14日,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尼西村发生森林火灾,火焰怒吼着奔涌而来,400多人参与灭火作战。作为新闻干事的钟季伦正在火场拍摄,当队伍撤离时,他突然看到消防员陶霖行没听到撤退指令,仍在扑打火线。他冲了过去一把抓住陶霖行的手腕,拉着他就往安全地带跑,到达安全区域后陶霖行感激地对他说:“你这是救了我一命呀!”为了救人,钟季伦的手臂被树枝划伤,队友倍感心疼,他却笑着说:“人没事就好!”

  那次灭火战斗持续了6天,这是钟季伦大学毕业以来经历的最大一场火。连日的作战中,他跟随队友爬高山、上火线。火场最高温度达到六七百摄氏度,把人烤得受不了,钟季伦就让队友用水枪浇自己衣服,湿透后再扎进火场拍摄。正是有着这样一股拼劲儿,消防员赴汤蹈火的英姿被他真实展现在了读者面前。

  “只管攀登不问高”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的新闻干事钟季伦。资料图

  2021年3月,钟季伦提前结束休假,从四川成都回到了林芝。归队之后,他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从白天的轮岗查岗再到夜晚的查铺查哨,作为干部,他亲力亲为。之前他曾得过肺水肿,加上刚休完假回到高原,他本需要慢慢适应一下工作节奏。但他还是立刻回到岗位上,在查哨登记本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会成为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签名,他写在人世上最后的三个字是被叫了25年的名字——钟季伦。

  次日早晨6点,钟季伦起床后突然感到身体有些不适,服过药后,他状态有所好转,可躺在病床上,钟季伦念念不忘的依然是自己的工作。那个时候他没有想到这会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参与和关心工作,还想着早日康复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下午,钟季伦的病情突然恶化,他带着对工作的不舍和对人生的眷恋离去了,他不曾想到自己奔赴梦想的脚步会从此停在雅鲁藏布江的岸边,而那一天,正是他25岁的生日。

  “你是否获得了自己希冀的人生,时光改变了你的容颜,也考验着你的心。”这是钟季伦生前最喜欢的一句话。如今,钟季伦融进了他守护过的这片高山林海中,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有工作可干,有职业可选,有岗位可拼搏是幸福的,须倍加珍惜。不用扬鞭自奋蹄,只管攀登不问高!”钟季伦,你即便远去,但我们记得,你守护的高山和林海也永远记得。(记者 李慧慧 杨月 实习记者 毛婉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