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 | 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扩大朋友圈 服务双循环

发稿时间:2021-04-10 15:4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京沪高速公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跨越京、津、冀、鲁、苏、沪六省市,横跨黄河,飞跃长江,是京津冀、黄河三角洲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动脉。沿着京沪高速一路向南,我们的记者来到终点站上海,带您一起去探访刚刚成立两年多的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

   沿着京沪高速一路往南,我们来到了上海虹桥商务区,这里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地带,在这里有一个小小“联合国”——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为海内外贸易机构服务的功能性平台,目前已引进30家贸易及服务机构入驻。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赶上西班牙商会的企业家们正在研究二季度贸易形势。

   这位来自西班牙的企业家经营着一家上千人规模的汽配公司,他给自己起了一个有意思的中文名“一哥”。这个名字和他的西班牙名字谐音,同时也寓意着希望成为行业领头人。他的公司在江苏太仓,几乎每个工作日,一哥都要往返上海、太仓两地。在太仓制造,在虹桥机场进行物流中转,在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获取最新商贸信息、优惠政策和投资机会。一边服务长三角,一边联通国际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让一哥感受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在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过程中,作为“一核”的上海虹桥商务区集聚了像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这样的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目前,虹桥海外贸易中心通过已入驻的贸易服务机构,联系全球超过150家贸易及投资促进机构。比如入驻的新加坡企业中心,短短两年时间就协助18家新加坡企业落户长三角。

   在这一间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各项海外贸易合作已经达成。智利的蔓越莓、南非的西柚,正在通过芬兰北欧商贸投资促进会在中国的贸易公司销往各地。作为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新平台之一的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也已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万多种商品。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