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追记武汉市公安局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

发稿时间:2021-04-09 0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清明时节,湖北武汉九峰山上清风徐徐,一队警蓝制服身影拾级而上。

  他们手捧洁白的鲜花,神色凝重地站在青翠的松柏之间,“我们来了,看你来了,一年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你啊!”

  墓碑上是他们熟悉的名字——吴涌,那个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派出所片警。

  他的战友想告诉他:“咱们所打击犯罪名列前茅,服务商户满意率高,你可知道,你从没离开,一直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2020年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

  片警吴涌负责的共和社区是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核心区,武汉最大的玩具市场、塑料品市场、文具市场汇集于此,来不及返乡过年的商户和社区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对封城的焦虑,迅速弥漫。

  辖区群众的求助电话开始响个不停,面对从未遭遇过的特殊情况,吴涌一头扎进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共和社区有1213户、5023人,疫情刚暴发时,小区里接二连三有人发烧、病倒,但全市各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患病群众求医困难,像沉重的石头压在吴涌心上。

  “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吴涌把社区群干、网格员、协管员召集起来,依托分局大数据平台,收集掌握感染患者原始信息,实现点对点、不间断、滚动式动态管理和数据及时更新,有效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建立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对有感染症状人员动态实现“日清日结”,最终确认共有69名发热、咳嗽、密接人员需要救治、隔离。

  面对集中隔离治疗,不少轻症患者心存疑虑,有抵触情绪。辖区60岁的明婆婆有咳嗽发热症状,按照省市防疫指挥部“应收尽收”的规定,必须送指定地点隔离治疗。她担心交叉感染加重病情,说啥也不愿去。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劝说,都吃了“闭门羹”。吴涌主动请战,先后7次登门,但任凭他苦口婆心劝解,同样被拒之门外。

  吴涌没有气馁。他想方设法找到明婆婆老家的村支书,请其与老人沟通,帮助老人消除疑虑,最终感化了明婆婆的心,答应配合治疗。老人康复出院后,得知吴涌牺牲的消息,泪流不止,悔不该当初给他添了那么多麻烦。

  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很多人不经意间就可能被感染,对于承担转运任务的工作人员有更大的危险性。

  2020年2月9日,因新冠肺炎发热多天的郑老爹接到了医院的入院通知。下楼时,老人坚持自己走,但行动还是比较吃力,吴涌就把老人的胳膊架在自己肩膀上,扶着老人一步一步往前挪。两个人几乎头挨头,隔着面罩都能清晰听到老人沉重的呼吸声。

  在社区群众居家隔离期间,吴涌常向安保队员讲,我们要严格落实封控措施,更要有温度、讲感情。

  73岁的吴老爹身患肾病,每周要到医院透析两次,因子女被封控在其他社区,无人照顾老人往返医院。吴涌知道后,每次准时把老人从家里送到医院,一等就是半天,治疗结束再把老人接回来。

  有一次,老人出现肺部感染,虽然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但急需治疗,吴涌就带着他到医院检查、诊治,一连跑了5天医院,直至病情得到控制。

  共和社区的房子是老式商住两用楼,很多楼没有电梯。为及时把政府的爱心菜发放到位,吴涌不顾腰椎病痛,带领志愿者一趟趟上下楼梯、往返奔波,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上。

  60个昼夜,吴涌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完成了69人的送治转运,保障了5000余人的生活供给,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

  2020年3月22日下午,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时,吴涌为特困居民送完生活保障物资回到派出所后,精疲力竭的他倒在寝室床上休息,再也没起来,生命定格在了51岁。

  1989年从警校毕业,从警31年,吴涌始终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曾连续6年获评武汉市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

  15年的巡警工作,吴涌接处各类报警求助1.8万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没有一起被投诉,展现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吴涌到共和社区工作以来,社区连续12年无命案、无大案、无火灾。谈起吴涌,社区书记熊恒超打心里敬重:“他为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老百姓的事用心上心。这里一年到头,各类矛盾纠纷不少,可没有一起激化,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吴涌牺牲后,湖北省委、省政府评定其为烈士并追授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其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作出向吴涌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全市广大民警辅警学习吴涌的先进事迹。

  吴涌的精神激励着利济派出所每位民警。

  派出所教导员张志强介绍,去年,所里11位青年民警来到吴涌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为告慰英灵组织成立了“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工作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多发的情况,自发到社区设置宣传点,分组走进门栋发放宣传资料,强力防范下,全所电诈警情被控制到总警量的15%左右,远低于全市平均发案水平。

  “他激励我学会融入居民中间,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让他们充满期待而来,带着满意而归!”青年民警刘晓旭负责辖区治安调解,长堤街一店主与顾客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对方伤及腰椎,一连两个多月,伤者家属天天来所里找他。他耐着性子倾听诉求,细致地讲政策、讲法治,直到协调妥当,赔偿到位,双方满意。

  张志强说,一年来,全所上下学习弘扬吴涌烈士精神为群众办实事,打击防范工作在分局保持名列前茅,有7名民警受到记功嘉奖。

  “从男孩到男子汉,就在一夜之间。”今年清明节参加祭扫吴涌墓的还有一位特殊的警员,他就是吴涌的儿子、刚刚入警的吴博明。

  作为派出所刑侦队见习队员的吴博明,每次出警都不自觉地想起父亲。“父亲是个温和的人,丝毫想象不出来,他是如何果断干脆地完成那么多巡控、盘问、抓捕、审查、走访的任务。他的心中一定充满了正义的力量!”

  吴博明希望自己像父亲一样坚强,“我们争论过平凡与伟大,当我加入警队以后,我很想和您比一比,平凡的我是不是可以像您一样伟大。”

  本报武汉4月8日电

  杨槐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9日 02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