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①丨深山沟里能挣“百万年薪”

发稿时间:2021-04-08 15:57:00 来源: 长城网

底版绿色1931

涿鹿

前言

3.29高速

  【第一站:涿鹿】 长城新媒体特派记者张世豪、冯硕现场报道

  深山沟里能挣“百万年薪”

  十年前,26岁的张清峰选择了这样一条路:放弃北京月薪两万元的白领工作,回到山村从零起步养殖鸵鸟。

  十年后,36岁的张清峰靠养殖鸵鸟,“年薪”已过百万。

1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在鸵鸟棚中与鸵鸟互动。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3月24日,记者来到张清峰所在的张家口涿鹿县宋家庄村采访。这里位于太行山深处,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仅一山之隔,但过去从村里进京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全村人均水浇地面积只有三分多,162户村民中一度有142户贫困户。

  张清峰回忆,当年作出回乡创业的决定时,几乎遭到了所有人反对,“你连鸡都没养过,又没有技术,万一国外的鸵鸟水土不服,你还能有啥前途”。

  张清峰当时所在的金融投资公司也没看好这个行业,张清峰曾带队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鸵鸟养殖行业,向公司领导力陈行业发展前景,但最终公司并未投资。

2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给鸵鸟喂草料。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鸵鸟养殖一定是‘蓝海’!”张清峰作出这样的判断,随后从北京辞职回到家乡,拿出积攒的20万元,以自家两亩林地作为鸵鸟养殖基地,“几乎压上了全部家当”。

  由于缺乏鸵鸟养殖经验,第一批引进的48只非洲鸵鸟在三个月内只剩下了4只。

  “当时很崩溃,感觉快要破产了。但又不甘心,分析原因后,我决定稳妥一点,又从亲戚朋友借来了15万元,购进了被称为‘不死鸟’的澳洲鸵鸟苗。”张清峰说。

3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在鸟棚中与鸵鸟互动。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这几年,张清峰几乎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鸵鸟身上:白天精心照料,晚上睡前还要到鸵鸟养殖园转一圈。此外,张清峰还经常向养殖专家和养殖户请教。就这样,鸵鸟苗长起来了,开始下蛋了,孵化出小鸵鸟了……

  怎么尽快让山沟沟里的鸵鸟“飞”出大山?张清峰先是联系在北京工作期间结识的朋友,用通勤班车将鸵鸟蛋、鸵鸟肉等运到北京,逐步打开市场。

  交通日渐便利,市场也越来越广。随后几年里,张涿、京蔚等穿行太行山的高速公路陆续开通,村里距高速入口只有不到五公里,鸵鸟与北京市场的距离也缩短了两个小时。鸵鸟产品搭上快递也销往全国各地。

4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去鸟棚里取出刚下的鸟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如果仅卖肉,一只鸵鸟只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如果按一只鸵鸟每年下50个蛋计算,光卖蛋能带来一万元以上的收益;如果将蛋孵化为鸵鸟苗,一只鸵鸟带来的年收益在两万元以上。”张清峰说。

  如今张清峰养殖的鸵鸟已经从当初剩下的4只发展成现在的98只,从之前单一的养殖转变为孵化、销售、旅游观光以及蛋壳雕刻等一条龙,年收益超过100万元。

5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用听诊器听诊鸵鸟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这段时间,各级领导也多次来到村里,协调扩大鸵鸟养殖规模的事情。我也想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种养殖,让大家过上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张清峰说。

6

  鸵鸟养殖专业户张清峰看着鸵鸟蛋满心欢喜。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