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天问一号绕火近两月 收集数据以备择机着陆

发稿时间:2021-04-08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自抵火星轨道后已经环绕火星将近两个月,为何还不着陆?记者今天从国家航天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正在火星停泊轨道运行,绕火期间一次次从火星首选着陆点乌托邦平原上空掠过,观察着陆点,开展预着陆区成像探测,包括地形、地质、地貌以及是否存在沙尘暴等环境条件,为5月-6月择机着陆火星做准备。

  “万一着陆时碰到斜坡坡度较大的地方,将影响任务安全,因此现阶段的数据收集非常重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说,现阶段天问一号环绕火星轨道飞行近3个月,观察和收集火星的相关数据,以确定最终着陆的准确地点。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总师崔晓峰说,离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成败的关键,尤其是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着陆,有一段闻名世界的“恐怖7分钟”。在世界上现有的40多次火星探测任务中,能够安全度过这7分钟的仅有9次。我国要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就完成这一艰难的过程,并让火星车在火面持续工作3个月,所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在航天任务中,没有哪一克燃料是白白浪费的,也没有什么决定是毫无意义的。”崔晓峰说,目前这个阶段的绕火飞行,就是为了帮地面控制环绕器上的高分相机,对首选着陆区进行详细勘查并拍照成像。经历多圈精准成像后,地球上的飞行控制人员看清了“落脚点”,才能更好地控制天问一号准确着陆到理想区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7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