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州省贵定县:共青团改革如何促进中心工作

发稿时间:2021-04-08 0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的地图上,贵州省并不显眼;在贵州省的地图上,贵定县也没有格外醒目。

  一场始于2019年10月的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却使这个只有30万人口的县城受到多方瞩目;这场改革,也在这个平静的西部小城掀起了波澜。

  始于共青团系统的改革影响力也开始“出圈”。贵定县委书记张丽芳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访谈时,数次提到这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促进了中心工作。这几乎体现在此次改革的方方面面。

  优秀团干部,舞台更宽广

  2020年6月,一场百年一遇的暴雨,淹了贵定县云雾镇的大片田地,水深的地方能淹没一层楼。

  云雾镇有山地省份贵州不多见的万亩大坝,是蔬菜、云雾贡茶、金丝皇菊的优质产区,蔬菜产量约4.2万吨,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眼看辣椒、豆角等蔬菜即将迎来丰收,却全被水泡了,原本能卖到两三元一斤的蔬菜,很可能只能烂在地里。

  正当云雾镇的种植户为此发愁时,一个消息传来:镇上的玖旺农业发展公司愿意收购水泡过的蔬菜。

  当时,这家由3个年轻人发起的农业公司成立半年多了,可是一直没能在云雾镇打开市场。2019年12月,杨鹏作为云雾镇团委的代表,与另外两个蔬菜大户联合成立了玖旺公司,想做蔬菜产销对接方面的服务。

  杨鹏对于云雾镇农户小而散的种植状态深有了解:虽然全镇的蔬菜种植规模不小,可是大家各种各的、各卖各的,在市场上一直缺乏议价权;若赶上行情不好,就会有大片的蔬菜堆在地里卖不出去。

  杨鹏记得,这些蔬菜被水泡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只是在表面有一些泥沙,但是菜贩子都不愿收这样的菜,玖旺公司出价收购,至少能让农户回本。

  这次收购,玖旺公司虽然亏了一些钱,但赢得了当地农户的信任,人们开始把菜卖给玖旺公司。

  2020年7月,杨鹏由于在镇团委工作出色,成为云雾镇党委委员,工作更为繁忙。

  杨鹏不是个例,自2019年10月贵定县启动共青团改革以来,已有7名工作出色的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同级党组织委员、53名村(居)团支部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也为贵定县未来的发展储备了青年人才。团贵定县委书记马龙也是其一,他被抽调到贵定县旧城改造指挥部,直接参与矛盾最多、纠纷最复杂的一线工作。

  联村团工委,“团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担任云雾镇团委书记以来,杨鹏还参与了联村团工委的建设。这是贵定县共青团改革的一大创举,即“团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玖旺公司则是其中重要一环。

  云雾镇的蔬菜、云雾贡茶、小龙虾养殖三大产业,9个村庄各有侧重。2019年以来,产业结构相近的3个村庄建成蔬菜产业联村团工委,另外6个村庄分别建成贡茶产业联村团工委、生态渔业联村团工委。

  杨鹏回忆,联村团工委建设之初,他先从自己熟识的产业大户、朋友“下手”,滚雪球一般,逐渐发展到百十人的规模。

  联村团工委初步建成了,但村民并不买账。

  工作转机出现在2020年3月底。云雾镇的产业多为季节性用工,3月底4月初是茶叶的采摘时节,以往并不缺劳动力,但2020年疫情期间,云雾镇中心出现一起确诊病例,即便该复工复产了,人们也不敢出门。

  杨鹏在联村团工委微信群里号召成员出来采茶,这些年轻人一呼即应,很快就凑起了100多人的采摘队伍。

  这解了种茶农户的燃眉之急,联村团工委的号召力也令村民刮目相看。有了联村团工委的年轻人带头示范,人们陆续从家中走出,恢复生产。

  如今,贵定县已建起8个联村团工委,基本形成了“本地农业公司联系销售市场、团工委组织劳动力、村级合作社或大户组织采摘”的工作模式。

  杨鹏说,玖旺公司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将大宗蔬菜销售到广州市南沙区,对于菜农来说,菜价变得更平稳了。

  “青年帮帮帮”,为民解忧忙

  如果在贵定县的餐馆里吃饭,你多半会在墙上看到“帮帮帮”的广告;走在路上,也不难看到“帮帮帮”骑手的身影——这是贵定县本土的跑腿服务品牌。

  2019年以来,贵定县两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则加入了另一支“帮帮帮”团队——“青年帮帮帮”志愿者协会。贵定县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启动以来,县委书记张丽芳为本县的志愿服务团队命名了这个品牌。

  团贵定县委副书记苏佳佳见证了这个志愿服务品牌的成长。2020年年初,贵定县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陆续发现了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们非常恐慌。

  但苏佳佳看到,很多年轻人自告奋勇要来疫情防控卡点值守,轮班休息的年轻人则用家里宝贵的肉菜、粮食做好饭送到卡点。据统计,当时全县共有近2000名青年、团员参与271个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工作。

  杨鹏记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年帮帮帮”志愿者服务队的年轻人开着自家的货车,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免费拉菜。有的村团支部书记则贡献出皮卡车,几个志愿者每天迎着寒风站在车厢里,举着大喇叭喊话,告诉大家不要串门,“红喜推迟办、白喜简单办”。

  改革一年来,贵定县的137支“青年帮帮帮”志愿服务队,分布于全县各个部门、镇(街)、村(居)、学校和非公企业,由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全员接单,这些年轻人开展志愿活动已达5000余次:贵定县卫生健康系统的“青年帮帮帮”志愿服务队根据福来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多的特点,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宝山街道的“青年帮帮帮”志愿服务队则与黔南幼专学校的师生一起,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

  2020年10月底,团中央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其中就有贵定县“青年帮帮帮”志愿服务队。

  以团建促主业,助力青年建功立业

  在贵定县融媒体中心,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达65%。融媒体中心的墙上贴着团员青年的照片、姓名、团内职务——“团员亮身份”,是贵定县改革的重要一环,亮明身份,让团员更有荣誉感和责任感。

  疫情期间,贵定县融媒体中心的年轻人也活跃在一线。当时人们由于对新病毒的未知而恐慌,信息的相对滞后更加剧了问题。这些年轻人走上街头卡点、进入当地医院感染科及时报道本县疫情的最新信息。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吴丽华感觉到,此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将团员青年团结得更为紧密、也促进了业务提升,他们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普通话培训等志愿服务工作。

  常态化的团组织生活则让普通职工的声音得到倾听。

  晟扬管道公司的团支部书记詹柯和团员青年谈话时了解到,很多同事的孩子在附近小学上学,夏季气温高,有的学校没有冰箱,食材容易变质。

  他向公司领导报告后,发起了一次联合募捐,贵州昌明经济开发区的几家企业共同向附近学校捐赠了20多台冰箱。

  团贵定县委书记马龙提到,改革以来,全县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各领域的团组织覆盖率已达100%,此外,还根据团员身份性质不同,组织团员团干部、学校团员、机关事业单位团员、企业团员、社区、农村团员、两新社会领域团员六大类型,开展“六型三比”活动,“切实增强青年职工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让青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8日 05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