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个衡水临近县的生源保卫战

发稿时间:2021-04-07 0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6日,距河北省中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河北蠡县大百尺中学初三学生李悦(化名)目前只能在家自习,面临着暂时无学可上的窘况。然而与此同时,她的同班同学张宇(化名)却已坐在了蠡县中学(高中)的课堂上。

  李悦的母亲张敏(化名)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7天前,大百尺中学的部分初三学生接到通知,要求孩子去蠡县中学“集中学习”,在学生和家长没同意的情况下,第二天孩子就被大巴车送到了蠡县中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不只是大百尺中学,育才中学、万安中学等多所学校的部分初三学生都被送到县城的两所高中(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上课。

  “全县年终统测前400名的初三学生,都被要求去这两所高中。”张敏说。

  “去哪儿上高中是我们的自由,他们强制孩子去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有什么依据?”一位家长质疑道。

  “蠡县生源外流太严重了,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留住生源。”蠡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学生来高中上课是自愿的,如果不习惯随时可以回原学校。

  初三学生被大巴车拉到县城高中

  张敏回忆说,3月30日中午,她在家长微信群看到班主任发的一个通知——“接教育局通知:您的孩子在年终统测中成绩优秀,明天起到蠡县中学集中学习,直到中考。”

  看到通知后,张敏立刻给班主任打了个电话。“明天上午8点蠡县中学派人来接,你可以过来咨询一下。”班主任回复说。

  第二天一早,张敏便来到大百尺中学。进入校园,她看到已有4辆大巴车停在学校里。随后,有100多名学生家长陆续赶到。家长们被请到了学校的阶梯教室,蠡县中学的一位教师已在等候他们。

  在提问环节,一位家长问:“学生们到了蠡县中学都学什么?”

  “我们会进行初中知识结构框架的串讲,并渗透高中知识。”这位老师回复说。

  随后,张敏了解到,这次来的家长,他们孩子的成绩都在学校前143名,全县前400名。这些学生基本都在初三21班和22班。

  张敏说,原来他们这届孩子有20个班,升初三后,从这20个班中选拔出成绩最好的一批学生,组建了两个加强班,即21班和22班。“这两个班配备的都是全校最优秀的教师,课程进度和讲的内容,都和普通班不一样。”

  “李悦的成绩在全年级排20多名,全县50名左右。”张敏说,这个成绩去蠡县中学绰绰有余,“我们想去更好的高中!”

  据在场的家长回忆,有人问了是不是必须要去蠡县中学,这名蠡县中学的教师没有正面回应。

  咨询会开了大约半个小时,家长们便都回家了。当天傍晚,张敏突然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对方告诉她,孩子们都被“强制”送到了蠡县中学。

  “孩子们直接被大巴车拉走了,行李都没收拾。”一位家长称,学生的东西晚上才被送过去。

  家长们听说孩子被送走后,纷纷赶往蠡县中学。育才中学学生家长张斌(化名)告诉记者,他家孩子被送到蠡县中学前,自己毫不知情。当天晚上,有些学生家长来到蠡县中学,接回了自己的孩子。

  张斌说,第二天育才中学一个副校长带着班主任来到他家里,劝说他让孩子去蠡县中学上学。其他把孩子接回家的家长,也都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劝说他们让孩子去蠡县中学上学。

  在学生家长提供的一段录音中,一位老师无奈地说:“我们也不愿意强迫孩子去,上面给的任务,我们压力也很大。”

  大百尺中学一位正在蠡县中学就读的初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到了蠡县中学后,被分了4个班,学生来自蠡县不同的初中,每个班有四五十人。目前,他们的班主任都是蠡县中学的教师。

  蠡县中学一位班主任告诉一位家长:“你家孩子已经被蠡县中学录取了,即使中考成绩差也没关系,都会在蠡县中学上学。”

  张敏说,目前孩子在家无学可上,情绪非常低落。她想让孩子回到大百尺中学普通班继续学习。咨询了之前的班主任后,对方回复称:“我也决定不了,只能问问。”

  全县中考成绩前500名学生有370人外流

  一些学生为什么不想去蠡县中学?一位要求匿名的教师透露,不想去蠡县中学上学的都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近年来,蠡县高中教育发展落后,“优质生源”外流严重,由于紧邻衡水市,大量中考成绩比较好的学生都去了衡水等地的高中。

  甚至部分成绩拔尖的学生,在中考前就会被县外的高中“预定”。大百尺中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家孩子成绩在年级前十,今年开学前,他们已经定了衡水的一所民办高中。

  他说,家里亲戚的孩子目前就在这所衡水的民办高中就读,今年开学前通过亲戚联系好了这所学校,并交了3500元定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蠡县多位初三学生家长已给孩子找好了外地的高中。

  对于大百尺中学部分初三学生被送到蠡县中学上课,蠡县中学校长黄彦通解释说,“我们都提前通知了家长,并且学生都同意签字后,才把学生拉了过来”。“绝对没有强迫,学生如果不适应随时可以回原学校。”他强调说。

  4月4日中午,记者在蠡县中学门口走访发现,不时有初三学生家长来把学生接走,校方并没有阻拦。

  黄彦通坦言,这些年蠡县生源外流太严重,前年全县中考成绩前500名的学生,有370多人去外地上学,去年情况有所好转,也有近200人外流。不仅是高中,目前不少蠡县家长从小学、初中开始,就把孩子送到了外地。

  “我们县的学生都去外地上学了,真的很痛心。”他告诉记者,自己2019年年底被任命为蠡县中学的校长,“我的目标就是用3-5年,振兴蠡县的高中教育。”

  黄彦通说,20多年前,蠡县中学排在全省高中的前列,当时衡水中学的校长还曾带着老师来参观学习。后来,蠡县中学逐渐没落,尤其是近些年衡水市的多所高中崛起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去了衡水。

  “重新振兴蠡县高中教育,首先就要留住优质生源。”他说,经过多次调研,去年蠡县中学决定开办“3+1创新实验班”。“初中二年级结束,就选拔学生到蠡县中学,初三1年加上高中3年,4年都在高中校园上学。”他解释说,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直拖到现在才开班。

  河北多地出台措施遏制生源外流

  不仅蠡县中学,为防止生源外流,临近的安国中学、保定第一中学都开办了“3+1创新实验班”。

  记者注意到,早就2017年,河北省教育厅就曾发布通知,要求各市严格规范民办高中跨市招生。“跨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应在招生前,将学校招生计划、招生方式、招生时间、招生程序、招生简章等报送其所在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纳入生源地招生入学工作整体部署。”

  石家庄、承德、廊坊、邯郸、邢台等多地教育部门都曾出台措施限制衡水民办高中在当地招生。

  记者了解到,馆陶县也是生源流失大县,前几年馆陶县就喊出了“打赢遏制优秀生源外流保卫战”的口号。

  去年7月30日下午,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召开遏制优秀生源外流工作部署会。会上决定,要强化分包对接,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招生,主动进村入户、分包到人、宣传动员,特别是针对“优秀生”,要逐人逐户与家长见面,宣讲招生政策,切实做到以情留人,以政策感人。而且分管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包班级、包学生、包家庭,层层落实责任。对馆陶县本地辅导机构及教师泄露学生信息、为外地学校招生提供便利、向外地输送生源等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推进不力、推诿应付、生源外流严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河北一位要求匿名的高中校长告诉记者,衡水一些民办高中通过各种手段抢夺优质生源,甚至不惜重金奖励,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使当地学校无法招到本地的优秀学生,造成教学质量下滑,不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他建议,河北省应该尽快出台、完善相关规定和措施,有效遏制生源大战。

  目前,张敏的孩子仍在家自己学习。“如果本地高中变强了,谁愿意把孩子背井离乡送到外地呢?”她无奈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7日 01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