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百所高校接力讲述党史故事 一场穿越百年的青春接力

发稿时间:2021-04-07 0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奋斗,直至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

  这是时年30岁的缪伯英在病危之际,对她的丈夫道出的遗憾。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也是北京师范大学这所“红色学府”的巾帼代表。“风雨飘摇又如何,最是磨难励初心”,北师大2017级本科生党员周心愉把缪伯英的救国理想与不渝初心讲述给了更多青年。

  3月8日以来,教育部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从高校丰富的党史资源入手,鼓励师生通过微视频形式,多维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与自身感悟。目前已有44所高校陆续开讲,全网关注量1.5亿,网民评论数13.13万,相关视频播放量3540多万次,迅速形成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记的党史学习讲述热潮。

  每一所高校的校史典籍,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蕴藏着珍贵的“红色记忆”。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的光辉业绩,随着当代青年的用心讲述再一次变得鲜活起来。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清华大学从校史馆中的金色铸铜半身像开篇,讲述老校长蒋南翔唯实求是、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故事。任职14年,共出了147名院士,清华园的成就正是由蒋南翔等一代代前辈用奉献铺垫而来。

  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座不朽丰碑的背后,都长存着一段难忘往事。为了更加生动深刻地讲好党史故事,加强共情共鸣,很多高校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文物切入”“旧址探访”“后人访谈”“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

  “走进‘江姐纪念馆’,在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看到其亲手填写的各种档案,我突然就和《红岩》中的‘江姐’亲近起来,她的精神力量也自然而然传到我身上,这就是红色基因的魔力。”《红梅花开》视频讲述人、四川大学副教授朱姝如是说。在川大师生动情的讲述中,江姐不再是他们心中一个遥不可及的烈士名字,她家国天下的革命者形象、勤学善思的学生形象、爱子情深的母亲形象,变得真切而生动。

  “一辈子做好事”,是毛泽东同志对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赞誉。他为人大的诞生、发展、壮大辛勤数十载,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中国人民大学讲述人、话剧《吴玉章》扮演者桑春雨带领人大学子在吴玉章老校长的展厅、雕塑前,共同感受其崇高革命情怀,牢记其谆谆嘱托。

  除此之外,“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这耳熟能详的诗句,翻译者是同济大学学生、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在南开大学敬塑着于方舟烈士纪念碑。这位天津五四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1922年考入南开大学,后英勇就义,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而23岁的姚宗贤、25岁的谭祖尧、31岁的方伯务,他们都曾是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的学生,为了革命事业,选择和李大钊先生一起化作长夜里燎原的赤火,致敬热血青春。

  榜样之花,可以在戈壁滩上绽放,也可以用刀笔刻画。《出路》《负伤的头》……一幅幅深得鲁迅先生赞赏、具有强烈感染力和艺术性的版画作品,均出自鲁迅美术学院老院长张望之手。他说:“艺术要紧跟时代,反映社会,为人民呐喊。”时至今日,一代代鲁美人始终秉承着“与时代共脉搏、与人民同呼吸”的艺术追求。

  故事很短,岁月很长,先辈感人故事与青年生动讲述的相遇相融,造就了一场又一场点燃时代青年激昂力量的隔空对话。

  天津大学“太雷班”学生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革命烈士张太雷的一封家书,感悟老一辈革命家“谋将来永远的幸福”的初心。“94年前,年仅29岁的张太雷学长用生命践行了‘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我们会传承太雷精神,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进步贡献天大力量。”“太雷班”的学生在讲述中说。

  上海交通大学以年轻学子与老学长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探寻了钱学森——这位党的科技功臣的初心之路。“回看钱学森的人生道路,我们发现,正是在交大读书时期,钱学森树立了航空救国的志向;也是在交大,他接触党的外围组织,从此立下一生的志向。”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感叹。

  山东大学以“MG动画+图文结合”的新形式,将华岗、成仿吾两位校长近半生年华,在《共产党宣言》翻译传播史上共同书写的传奇展现得淋漓尽致。山东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想说:“党史原来可以这么有趣!我要刷屏点赞,将视频顶上热搜,让更多青年看到。”

  这些红色故事引发高校师生热议,一时间“红色精神”“致敬英雄”“青年担当”成为网络热词,广大师生纷纷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敬畏、诉说感动,立志高远、践行伟大。

  天津大学学生姚旭即将赴边疆支教,她感慨:“正是这些仁人志士勇担时代重任,不畏艰难险阻,才换来了‘平静的书桌’。我会把这些党史故事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带给边疆的孩子,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武汉大学学生党员杜奥迪说:“昔有江姐无惧生死英勇就义赴革命,今有天使八方驰援协力抗疫护苍生。四川大学的视频触动我心,接下来,看我们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王赟表示,“故事接力讲述引导当代青年更乐于读懂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7日 01 版)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