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道通衢国运兴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启动

发稿时间:2021-04-06 12: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魏其濛)站在沪嘉高速公路旧址,再次看到当年高速公路的奠基石,79岁的张奎鸿依然激动万分。当年,他是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亲眼见证了1988年中国大陆高速公路事业在这里实现零的突破。

  4月6日上午,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中央和地方媒体联合开展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

   中青报“沿着高速看中国”全媒体报道团队出发(汪龙华摄)

   启动仪式上,张奎鸿讲述了沪嘉高速诞生之不易。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公路交通需求量大大增加,但是公路建设速度却跟不上车流量的增长速度。上海市区到嘉定卫星城不过20多公里的距离,乘车却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此背景下,为了缓解市区到嘉定的行路难,建设沪嘉高速被提上议事日程。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要建设一条全新的时速120公里的汽车专用道路,这就是最初尝试建设高速公路的设想。

   张奎鸿清楚地记得,为了这个设想,业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观念碰撞。有赞成者认为要放眼未来。但是反对者则指出,高速公路建设成本太高,我国汽车工业不发达,建设高速公路没有必要。

   张奎鸿讲述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摄)

   上海市委市政府最终决定将这条线路作为试验性的高速公路进行建设。张奎鸿难忘当时的激动心情。从1984年12月21日沪嘉高速正式破土动工,到1988年10月31日,历经四年,我国大陆第一条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施工的沪嘉高速公路终于正式建成通车。

   那一天,张奎鸿坐在直升机上俯瞰着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高速公路。他说,那一刻他无比激动。也是从那时起,张奎鸿见证着嘉定成了一片开发的热土,桃浦工业园区、南翔古镇的开发以及百万人口的嘉定新城的崛起。“作为一个公路人也是一个嘉定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一连串数字折射着高速发展的中国: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是中国高速公路梦的开始;1999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了1万公里,2013年突破了10万公里,位居世界首位;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6万公里,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络。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表示,我国高速公路以占公路总里程3.1%的规模,承担了58.2%的公路货运量,贡献巨大。

   据介绍,此次“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将持续至6月25日前后。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