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领巾”跨越山海的祭奠

发稿时间:2021-04-05 19:58:00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回顾百年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安业民,一个英雄的名字,把地处东北的辽宁省开原市育才小学和位于祖国东南的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江学校两所学校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纵然远隔万水千山,但安业民烈士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两地的少先队员。

  清明节前,两校通过网络直播,以红领巾的名义,共同举行了“安业民,祖国不会忘记”联合主题大队会,线上线下同祭英烈,一起纪念伟大的共产主义的战士安业民。

  辽宁省开原市是安业民烈士的诞生地,为了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烈士,家乡人把安业民出生地命名为业民镇,并修建了“安业民烈士纪念馆”。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是“8·23”海战的发生地,是安业民战斗和牺牲的地方,镇上建有安业民烈士陵园,烈士陵园里的纪念碑上有朱德元帅的手书“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安业民生前曾担任金井镇围江小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开原市育才小学和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江学校线上线下同祭英烈

  3月31日,开原市育才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早早就来到、业民镇业民村的安业民烈士纪念馆,与此同时,围江学校的孩子们也肃立在安业民烈士陵园。通过网络直播,“安业民,祖国不会忘记”联合主题大队会正式开始。育才小学全体师生敬献的花篮庄严的摆放在安业民烈士纪念碑前。在雄壮激昂的乐曲中,少先队员向安业民烈士的半身塑像致以崇高的敬礼!在福建晋江,金井镇围江小学的孩子们也向安业民烈士敬献了花圈。在两地学校的班级里,没有来到现场的学生们通过钉钉课堂直播收看了活动全程。

  开原市育才小学和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江学校联合主题大队会

  活动中,安业民生前所在部队的解放军叔叔,介绍了“8·23海战”的经过和安业民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围江学校少先队员的导引下参观了“八二三”战地公园,通过镜头让远在数千公里外的育才小学的孩子们,仿佛置身于当年安业民烈士牺牲的战斗岗位,重温烽火岁月。开原市育才小学少先队员朗诵的诗歌《海边青松安业民》,感情真挚,气势磅礴,也深深地打动了围江学校的师生们。育才小学的少先队员还向福建的小伙伴们介绍了“安业民烈士纪念馆”和业民镇的发展历程。

  开原市育才小学学生参观安业民烈士纪念馆

  “你好,我是安业民的弟弟安业增,很高兴见到你们。”

  “你好,我是洪建财,是安业民的战友。当年,我和其他战友一起将安业民从阵地上抬下来……”

  一边是辽宁开原业民镇,一边是福建晋江金井镇,两位未曾谋面的老人第一次通过手机视频“见面”了。安业增和大家一起回忆起安业民少年时代的故事,洪建财也讲述了和安业民一起战斗经历。一场跨越时空的视频连线,把祭奠活动推向了高潮。隔着手机屏幕两位老人亲切招手,互致问候,虽然远隔万里,他们的心却连紧紧在了一起,不同的乡音共同道出的是对英雄安业民的深切怀念。

  围江学校学生通过钉钉课堂直播观看育才小学的祭扫活动

  动人的场面感染了手机屏幕两端和通过钉钉直播观看实况的所有师生,两所学校的少先队员也簇拥在屏幕前,对关于安业民烈士的相关话题和如何更好的发扬安业民烈士的精神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最后,两所学校少先大队共同发出了“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中华”的倡议,号召广大少先队员,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百年党史,追寻英雄足迹,珍惜幸福生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