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明将至 各地多部门联合行动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发稿时间:2021-03-27 13:2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清明节将至,野外用火情况大幅增加,而近期大风天气增多,空气湿度明显偏低,极易引起火灾。天津市蓟州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9.5%,当地多部门联合行动,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日前,天津蓟州区森防人员发现,有村民采用焚烧方式清理沟渠枯草。由于当天空气湿度较低,风助火势,瞬间就浓烟滚滚,而沟渠旁就是连片的房屋,森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将火扑灭,避免了民房火灾的发生,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罚款1000元。同样在不久前,有村民祭祀烧纸引燃附近荒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熄灭火源,对当事村民进行批评教育。

   当地多部门联合开展清明节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开展森林防火联合演习,部署重点点位巡查,严控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并对进山游客、上山祭扫人员进行宣传引导,杜绝火源进山。

   广东:禁止火种上山入林 节假日期间加强防范

   清明将至,据气象部门预报,广东省大部地区与历史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偏高0.3℃到0.5℃。与此同时,近期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雨量仍将偏少一到两成,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为此,广东省应急厅通报,禁止易燃易爆品等进山入林,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近几日,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天。据气象部门统计,从去年底到今年春节前后,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长时间少雨,不少地区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

   位于粤北的阳山县,辖区九成以上是山地,林业用地面积40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6.7%,是广东省生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广东省应急厅要求各地在进山入林的主要路口设置临时防火检查站,对进山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严防易燃易爆品等进山入林。林业部门将组织开展消除火灾隐患行动,公安部门将开展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加大火案查处力度。镇村干部、护林员将加强巡山护林,网格化管理山头。

   据了解,目前广东全省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各镇村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员靠前驻防。国家森林消防福建省总队驻广东300名指战员全时备勤。广东省应急厅呼吁广大群众,采用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方式,绿色文明祭扫,防范森林火灾风险。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2119”电话报警。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