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需计划先行

发稿时间:2021-03-27 12: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见习记者 牟昊琨)近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蓝皮书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评价;在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对流域生态治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篇,列举了三个流域的具体案例,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重庆段、黄河流域河南段、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段的生态治理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

  蓝皮书指出,黄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带。在我国的“两屏三带”战略布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北方防沙带等均与黄河流域相关。黄河流域生态状况关系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因此,把黄河流域建设成为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构建起一道绿色“万里长城”,是其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的战略定位。由于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分布着青藏高原复合侵蚀、西北荒漠绿洲交接、北方农牧交错、沿海水陆交错带等生态脆弱区,森林覆盖率低,植被稀少,土地荒漠化、沙漠化严重,因此,黄河流域促进林草空间一体化保护显得尤为迫切,林地和草原的保护与修复问题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之一。

  2018年造林面积超500万亩的省(区)。图片来源:《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成果显著,正按照保护与修复计划稳扎稳打地推进。2018年,全国造林面积超过500万亩的省(区)共有9个,其中有5个省(区)属于黄河流域沿线省(区),分别是内蒙古、四川、甘肃、陕西和山西,大多集中于黄河中游。从近几年沿黄九省(区)的造林面积变化方面来看,大部分省(区)的造林面积趋于稳定,其中内蒙古地区的造林面积明显大于其他省(区),这与内蒙古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来抓是分不开的。四川省在2013至2017年的造林面积显著增长,说明其对林地保护与修复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在资金投入方面,除山东省和山西省外,黄河流域其余省(区)在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投资方面大致呈逐年稳步增长的趋势。

  2013年至2017年黄河流域九省(区)造林面积、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投资额。图片来源:《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课题组还通过案例分析了开发与保护中依然存在的矛盾。以长江流域为例,长江经济带连接我国长三角、中部、成渝等多个城市群,各地区之间在资源禀赋、工业化城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具有资源中心偏西,生产能力、经济要素偏东的特点。由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各地存在发展差距,部分经济落后地区牺牲生态环境、追求短期经济增长的冲动依然存在。重污染密集产业向中上游地区转移趋势依然明显,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长江上游地区绿色优势的转换率不高,存在“绿水青山基底强、生态资本产出弱”的矛盾。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