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报告:新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

发稿时间:2021-03-27 12: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见习记者 牟昊琨)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疆智库办公室共同在北京发布了《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课题组在书中重点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脱贫攻坚成就。报告指出,新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

  《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新闻发布会暨边疆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牟昊琨 摄

  课题组通过一组数据呈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脱贫攻坚成就。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4-2019年,新疆累计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8%下降至2019年底的1.24%。其中,南疆四地州251.16万人脱贫、2683个贫困村退出、16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9.1%(2013年底)下降至2.21%(2019年底)。截至2020年11月14日,新疆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既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又是维稳戍边重点区域,基础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课题组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聚焦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边境团场脱贫攻坚。2020年,兵团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出台实施《兵团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除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19-2020年,新疆还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定位的重大机遇,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产能合作、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功能不断提升,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南北“两翼”稳步发展;“五大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交通枢纽中心促进互联互通,商贸物流中心推进贸易畅通,文化科教中心加强民心相通,医疗服务中心做强特色卫生资源,区域性金融中心优化资金融通,与周边国家的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合作和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推动形成新疆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同时,更促进了新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边疆长治久安。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上的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将是全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报告建议,应重视引导边疆地区在互联互通方面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尽早与国际社会谋划经贸、投资、能源、互联互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发展,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国际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组织陆地边疆9省区社科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海南省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报告分为三大板块,用3篇总报告和15篇分报告,讨论了中国边疆经济社会运行发展的总体状况和发展形势。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