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色旅游进校园|八七红色教育课 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发稿时间:2021-03-24 17:01: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韩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

  党史学习,红色资源是富矿。武汉市江岸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中国共产党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光辉的历史为江岸区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红色资源,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就是其中之一。

  八七会议会址位于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是1920年英国人建造的一排西式公寓(时称“怡和新房”)中的一个房间。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这里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八七会议。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给当时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我党和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现有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用大量文物、图片和资料再现八七会议的历史。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邓小平、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分别来馆视察,邓小平同志亲自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课堂,也是社会各界缅怀伟人、追忆先烈的重要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青年人学习革命斗争精神,从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当前,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已正式启动,各地踊跃参与申报,所申报案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申报的“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案例,把党史课程带进校园,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公益课堂走进学校

  纪念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每年在武汉各中小学开展“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累计已达近万次。系列课程由“素质教育进课堂”“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小小讲解员”三部分组成,进一步发挥红色经典景区教育示范引领作用。纪念馆每年结合最新时事新闻热点以及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在各中小学开展主题多样的社教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宣传活动中,搭建学校与纪念馆之间的良好平台,让近万名学生接受红色教育。

  2019年,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素质教育进课堂”,结合清明、端午、军运会等节日和时事热点,制作推出《红色油纸伞》《漫漫五千年 悠悠古文化——感受风筝之美》等素质教育课,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等国旗下的讲话,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课程中丰富知识,领悟中国传统文化。

“素质教育进课堂”之《红色油纸伞》系列课程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纪念馆突破传统形式,将“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素质教育进课堂”升级为云课程,推出《追溯武汉——英雄的城市》等线上课程,先后让武汉40余所中小学近万名学生接受到红色教育,并积极录制《对话1927》《家门口的纪念馆》等音视频栏目,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多家媒体平台展示,获得大批观众的收听收看。这一系列栏目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也获得了社会赞誉。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带你云游江岸红色场馆”系列宣传片拍摄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是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培养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近百名,他们在各类社教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在今年的《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带你云游江岸之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活动中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八七红色教育课系列课程”覆盖范围逐年扩大,课程不仅在学校课堂等线下场所开展,也在多个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让系列课程惠及更多观众。纪念馆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课程,深入挖掘红色精神财富,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旅游中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从而更好地传承革命文化,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先后有多个省级电视台及各大门户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

  据悉,“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以“新时代新青年 中国梦中国红”为主题,面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红色旅游景区等组织机构,征集针对广大青少年群体开展的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红色旅游进校园主题短视频作品。可登录中国青年网活动专题页(http://news.youth.cn/zt/2020honglv/)了解活动详情,参与活动申报。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