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解读"十四五"丨这十组变化你都get到了吗?

发稿时间:2021-03-12 09:44:00 来源:央视网新闻

   观两会,话蓝图,解读“十四五”。

   在擘画“十四五”蓝图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变化”本身,其实也在发生变化。人类社会几千年,从来就不缺少变局。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恐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变化”正在发生复杂的变化。

我们尝试着梳理了十组复杂变化的表现形态,不妨一起来看一下:

我们今天面对着种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也有循序渐进的变化,这些变化复杂地交织在一起。

   我们既面对着“黑天鹅”之变,也面对“灰犀牛”之变。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典型的“黑天鹅”之变,完全不可预料,一百多年才来一次,突如其来。我们还要防范“灰犀牛”之变,防范出现那些早就在视线当中、可能被我们忽略的变化。总书记多次讲过,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在我们面前,有可以预见的变化,也会有出乎意料的变化;有顺应潮流的变化,也会有悖逆潮流的变化。比如说搞单边主义就是典型的悖逆潮流。还要防止有些人以“多边主义”之名,来行“单边主义”之实,这都是悖逆潮流。

   我们今天面对着一路向前的变化,但是也会有曲折反复的变化。过去几年,特别是在疫情暴发之后,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劲逆流。去年以来,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要认清经济全球化这个根本大势。

   今天,我们会遇到于我有利的变化,也会遇到于我不利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典型的、对全世界都不利的变化,但是大家都知道,有利、不利从来都是交织在一起——当我们同时处在一种不利的变化当中,除了要守住底线,往往比拼的,是谁能够在不利的局面当中,率先发现其中的有利因素,把它抓住,为我所用。谁能够化危为机,谁就能最先走出那个不利的局面。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上,就最先走出了这一总体不利的局面。

   与此同理,当我们各方面的工作看上去顺风顺水,总体处在一个比较有利的变化当中,这时候,比拼的是谁能居安思危,发现一些不利因素,把它主动排除掉。这样,有利的局面就会延续更久。

   有主动求索的变化,也会有被动面对的变化。越是出现了被动面对的变化,我们越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十四五”蓝图当中,就特别体现了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有符合周期之变,也有跳出周期之变。要追求进退裕如之变,也要防止出现进退失据之变。去年3月底,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在看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时候说,“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这指的就是治理能力。

   有尚未成型之变,也有整体推进之变。“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都体现了整体推进之变。我们提出了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而在整体推进当中,还要不断去发现那些尚未成型的、苗头式的变化。

   越是在这样的复杂变化中,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

   我们还要拿出三样非常重要的本领——一是准确识变的时候,要有识变之智;二是科学应变的时候,要有应变之方;三是主动求变的时候,要有求变之勇。

   变化一直在发生,这个规律是不变的。虽然外部的市场风云变幻,但中国经济的四个基本特点没有变,我们所拥有的14亿人共同构成的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没有变。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充满风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变的,中国人民的团结勇敢是不变的。如果说这些会有变化,那只会变得更好、变得更强。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