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90后代表杨金龙:技工院校学历认定遭遇现实困境

发稿时间:2021-03-11 15:56:00 作者: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即使毕业证上清楚印刷着‘根据浙政发【2005】41号文件规定,该毕业生学历与大学专科同等’,但在征兵时,很多技工院校毕业生不能够享受相关待遇,如高级工毕业生(等同大专学历)只能作为高中生入伍,不少学生错失更好的服兵役机会。”今年两会,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把学生参与征兵时遇到的实际问题写进了建议。他建议,以征兵工作为试点,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认定问题,未来逐步推广到全国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人才选拔工作中。

  去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推动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

  杨金龙发现,不少学生在参与征兵和服兵役期间,或多或少都遇到了学历认定带来的困扰。“最近一名学生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其他所有征兵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当地人武部多在学信网上进行学历查验,但技工院校的毕业证只能在人社系统学历网站查验,有的地方需要学生去教育部门开具相关证明,但一些学生的证明开不下来。”在他看来,毕业生服兵役问题仅是其一,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认定和社会认可度,越来越成为呼声高、紧迫性强的问题,也是困扰全国技工院校和学生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

  杨金龙还发现,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技工荒”问题严重,“有些企业技术工缺口达六七千人,我也很诧异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缺口。实际情况是,如今制造业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对新招职工进行短期培训就可以上岗了。中国制造的产品需要越来越好,就要有更多有知识、有过硬技能的工人,现在缺少的恰恰是这些高级工。”

  杨金龙了解到的高铁、机场建设项目中急缺的焊接工,以及人才缺口很大的轨道交通领域等,“需要的不是‘大批量生产’,而应该是定向的‘订单式培养’,校企结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让学生获得更准确的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