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90后傈僳族代表李金莲:“双语”普法让村民“听得懂”

发稿时间:2021-03-10 10:43:00 作者: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实习生 常笑雨霏)“不仅帮助村民‘听得到’,还要让村民‘听得懂’。”全国人大代表、90后傈僳族姑娘李金莲,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专访时说。她所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17%,仅傈僳族就占总人口近三成。2019年维西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迪庆藏族自治州实现整州脱贫,法治建设也不断深入,但语言交流成为普法的障碍。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参与法检系统开展的调研、监督活动,让李金莲有了进入法检系统工作的想法。

  2019年年底,李金莲考进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聘用制书记员。在诉讼过程中,她结合自身的法律经验和语言优势,帮助诉讼参与人克服语言交流障碍。“许多长辈听不懂普通话,这时候我会用方言为他们讲解。”

  2020年4月,州中级法院以她的名字成立了“金莲调解工作室”。李金莲说,“哪里需要调解,我们就到哪里,到乡亲们身边解决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后,李金莲为家乡带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回到家乡,李金莲到各个村寨、学校等地积极进行两会精神的宣讲,“我们到村里宣讲的时候,会根据当地群众情况挑选有关内容进行讲解,比如合同编、物权编、婚姻家庭编等,村民们也会主动咨询邻里关系、欠薪维权等方面内容”。李金莲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多,以前不知道怎么维权和签合同,听完宣讲,村民们高兴地对她说,“外出打工也懂得维权的方式了”。

  在成为聘用制书记员之前,李金莲大学毕业后返乡,教村民种植中药材增收,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从维西县攀天阁乡新乐村走到有公路的地方就要步行1小时,再乘摩托车、汽车、飞机,才能抵达北京”。她在会上提出,希望硬化道路能够打通村庄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年初,她的建议变为现实,“那时候,公路修到哪里,村民骑着摩托就跟到哪里,脸上全是笑容”。

  路修好了,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天南海北打工,见识外边广阔的天地。乡亲们收入提高了,用上了智能手机,网络连接起了山里山外,吃穿不愁后,旅游购物也成了生活选择。今年两会,她的一个建议是,继续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