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刘贵芳代表:建议落实大学生村医制度

发稿时间:2021-03-10 09:26:00 作者: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诗童)“现在乡村医生出现新老交替断层现象,几乎没有大学生愿意做乡村医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乡村医生总体数量减少,技术能力下降,建议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大学生村医制度,实现一村一医(大学生村医),让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到了农村,能享受与大学生村官一样的待遇。

  刘贵芳和丈夫孙志宇都是镇上的乡村医生,30多年来,他们守护着附近几十个村子老百姓的健康,吃住工作都在村卫生室里,“没有节假日,没有饭点,分不清上下班时间,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农村暴发,乡村医生都在战疫一线,刘贵芳担负着镇里疫情防控的重任,“大医院的医生流调、消杀、排查,都各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而乡村医生,所有的工作都是一个人在干。”

  基层卫生室没有专门的隔离室,就在村里暂时盖了一个棚子,分诊台也临时搭在户外,每天刘贵芳穿着隔离衣,戴着手套和面罩坐诊,一坐就是一天。刘贵芳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宣传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村民防范意识减弱,后来赶上春节,聚集性强了,流动性也高了。流调、排查工作因为乡村医生人手不足更显困难。

  然而这些在刘贵芳看来都能克服,最大的问题还是要在平时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刘贵芳说,好多乡村医生年龄大了,没办法用电脑录入流调信息,防疫技术也很落后,“怎么穿隔离衣?怎么给患者接诊、收诊?怎么给村民做日常防护?这些知识都得懂。”疫情带来的考验,更让刘贵芳认识到稳定乡村医疗队伍,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因此,她在建议中提出,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有效落实大学生村医制度,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持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素质培训教育提升力度,提高他(她)们的综合医疗素养和服务水平;加强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以达到分级诊疗要求,确保小病不出村。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