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宇代表:继续进行高校扩招 提升高校招生毛入学率

发稿时间:2021-03-10 09:13: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文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建议,应继续进行高校扩招,提升高等学校招生毛入学率,同时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张香丽 摄

  “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世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许多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已经超过中国。预计到2035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需达到65%以上,才能实现‘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国’的总体目标。”李光宇代表表示:“毛入学率的提升,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扩大高校现有招生规模,增加学位;二是新设本专科院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应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在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的同时,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李光宇代表介绍,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的主要障碍,一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中央直属院校还是地方高校,财政经费的支持都将面临下行风险,扩招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二是公办高校数量不足、学位不足,即使经过扩招,仍无法满足适龄学生的教育需求。

  “在财政支撑不足的情况下,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妨大力支持鼓励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特别是民办普通本科,在高校扩招中给予其更多的政策支持。”李光宇说。

  对此,李光宇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继续进行高校扩招,到2035年新增普通本专科学位数1517.15万个,在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的同时,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在扩招中,应坚持‘本科为主,质量平衡’的原则,坚持优先发展本科高校,扩招本科学位。另外,在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上,可采取这些具体措施:鼓励设立新的民办普通本专科院校;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立学院转设、民办专科院校升本等多种形式实现高等教育扩招升级;在分配招生计划时向民办本科高校倾斜,等等。”李光宇代表补充道。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