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

发稿时间:2021-03-09 06: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

  早上5点20分起床。手记最后定稿。早晨读英国学者富里迪的新著《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书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认为阅读的价值不仅在于对文本的解读和对信息的获取,还在于它是一种寻求真理和意义的活动。富里迪说,一旦阅读不再被人们视为一种追求真理和意义的活动,它便会沦为一种平庸的活动。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微博和头条发“新父母晨诵”和“童书过眼录”。“新父母晨诵”是妇女节特别晨诵。节选了汉代乐府民歌,描写辛勤劳作的女性身着缃绮紫绮,“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美丽无比的劳动场景把过往行人都看呆了:“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我借此祝福天下所有女子都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自信与尊严,并拥有灿烂美好的未来。

  早晨出发去全国政协。一路上见到正在升起的太阳,大自然的美经常能够唤起人心中的感动。但看到公交站几乎清一色的补习班广告,心里又很不是滋味。

  10点40分,举行2020年委员优秀履职奖颁奖仪式,马有礼等20名政协委员受表彰。其中有为抗击疫情作出杰出贡献的三位院士王辰、陈薇和黄璐琦,我有幸忝列其中。

  颁奖典礼非常有仪式感。汪洋主席亲自为每个获奖者颁奖并且与大家合影留念。白岩松委员和海霞委员宣读颁奖词。我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耕好读书田,书香伴履职”。他是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探索者,首位群主,引导委员投身“书香政协”建设,调研途中,笔耕不辍,记录下泥土芳香的基层民情。他把履职的点滴心得集合成册,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参考书。

  优秀履职奖是一份厚重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参与到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之中,为书香社会建设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下午3点,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周强院长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张军检察长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三个报告,都是高度凝炼,一个半小时不到就结束了。

  今年的“两高”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关心民生、民心,在真切维护群众舌尖上(食品安全)、针尖上(医疗纠纷)、头顶上(高空抛物)、脚底下(偷盗窨井盖)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最高人民检察院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嫌疑人8268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2.7万件,办理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案件106起,督促整改窨井盖安全隐患17.6万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格权保护的工作,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于敏的名誉权等案件,不让人民英雄受到玷污,树立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审理微信群侮辱人格案件,坚决制止网络暴力;审理职场性骚扰损害责任案,让性骚扰者受到法律的制裁;审理可视门铃侵犯邻居隐私权,明确安装监控不得侵扰他人的生活安宁等,通过这一系列案件的依法公正审理,让公民人身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人格尊严受到切实的尊重,充分彰显了我国民法典的人民立场和共和国人民的主体地位。

  今年的“两高”报告仍然像以往一样,以图表、数据为支点来讲故事,不仅感性动人,而且理性震撼,让人们清晰看见这一年的脚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这一梦想不再遥不可及,正在逐步成为共和国的现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