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建议:完善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监管机制

发稿时间:2021-03-09 06: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必须推动完善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的监管机制,预防青少年走岔路,为他们的成长护航。”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专访时说。

  今年是陈海仪从事审判工作的第25年,去年她的事迹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海仪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今年两会,陈海仪继续为青少年发声。她发现,有的青少年为了网购、直播打赏,在多个网贷平台借款,数额巨大,“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屡见不鲜。在近年来发生的案件中,有女大学生为了还款去卖卵,还有很多青少年进行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形成恶性循环。

  她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自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审理的11万件案件中,有超过五成的案件都涉及网络消费借贷,其中在网络直播打赏和网络金融借贷中有六成以上的当事人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在直播打赏的案件中,有90%以上的当事人是未成年人。在整体网络消费借贷案件中,当事人是未成年人的占比呈现出逐渐上升趋势。

  针对沉迷网络等近年来未成年人常见案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有相关条文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陈海仪说,但有关未成年人网络消费借贷问题的专门立法还处于“待填空”状态。

  为什么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频频出现问题?陈海仪表示,网贷平台乱象横生且缺乏监督管理是一大关键原因。“超低利率、无门槛申请、随借随还”,在某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这样的字眼随处可见。网贷平台时常鼓吹超前消费,甚至打出“万物皆可贷”,一些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很容易被这样的过度营销所引诱,陷入网贷“怪圈”。网贷平台的低门槛让一些青少年“以贷养贷”,他们可以轻松地在多个平台借款,这导致贷款金额如“滚雪球”般增长。

  “不少家庭对孩子在外的社会活动很少过问,对于他们的网络消费没有相应的教育引导,也成为青少年陷入网络消费借贷问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经手的案件中,有一名通过网络消费借贷去追星的大学生让陈海仪印象深刻,他在多个平台注册借款,用来应援追星、直播打赏,最后没有偿还能力,债台高筑,金额超百万元。当执法人员去他家时,他的父母大吃一惊,对孩子的这些行为全然不知。

  帮扶青少年从网络消费借贷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需要社会多方一起发力。陈海仪认为,针对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问题,需要相关公益组织积极深入到青少年中,做好引导和帮扶工作。她分享说,去年6月,广州互联网法院与共青团广州市委联合倡议,开展了“湾区有爱,网护青春”的帮扶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已经对2268名青少年被执行人提供了帮助,其中有297件案件达成和解,312名青少年被执行人通过帮助,走出了债务困境。除此之外,这项工程还累计接受17611名青少年线上或线下预防网络纠纷,尤其是网络消费借贷方面的相关咨询。

  陈海仪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互联网行业协会尽快开展清源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网络消费借贷方面的管理。

  其次,对这些青少年进行分类分级执行体系的尝试,对不同的年龄层次以及借贷的金额分级管理,对逾期无法还贷青少年群体慎用失信惩戒制度,防止这些青少年因为一次的“信用污点”而变得一蹶不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