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心里想的事,总书记都惦记着”

发稿时间:2021-03-08 06: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杨杰 刘世昕

  从教30余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太清楚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也深知家长面临的焦虑和苦恼。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王欢当时作了发言。她向总书记直言不讳地谈起自己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从“家庭教育只盯分数”“校外培训乱象”到“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王欢记得,她话音刚落,总书记就接过话去,句句切中要害,金句频出。王欢说,总书记敏锐地指出她谈到的教育问题背后的症结所在——“唯分数论”,她记下的第一个金句是“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坐在会场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师刘昌俊和身边很多委员都不由自主地点头。他笑着对记者说:“我虽然是一名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家长,也有‘起跑线恐慌’。”

  在王欢看来,这句话直指当下“唯分数论”引发的家校焦虑情绪。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教了40多年高中。在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他和年轻家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上七八个补习班,学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什么是教育的真谛?唐江澎借用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8个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认为这几个字揭示了教育的使命和价值。

  “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王欢认为,总书记这句话应该成为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的一个共识。

  她不只一次呼吁家长从只关注孩子分数的一元结构,向关注孩子的价值养成、意志品质、规则意识、责任担当、爱的能力等多元结构转变,这次总书记回应了她,王欢又记下第二个金句——“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一番交流之后,王欢既激动又感动,“老百姓心里想的事,总书记都惦记着,想民所想,忧民所忧”。

  在场很多委员都有同样的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说,总书记讲了很多教育领域的现象和问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教育界最头疼的问题,“总书记一直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始终把人民的事当成自己最大的事,把百姓关心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来解决。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课。”

  在他看来,总书记的讲话中自始至终都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问题——教育发展的价值取向到底是什么。“谈及中小学生的分数,其实谈的是学生受教育的价值取向;谈到高校发展价值取向,到底是追求大而全、规模攀比,还是分类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作贡献,都值得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深思。”刘林说。

  刘林说,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质量至上,要把内涵发展放在首位,“而不能把高质量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结果‘穿新鞋走老路’。”

  作为“胡焕庸线”以西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尤其关心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也是总书记一直关心的问题。严纯华对总书记说:“我们的老师是‘小媳妇’的时候愿意在这里熬,当他们‘熬成婆’后,别人用橄榄枝一挥,就纷纷离去了。”

  从拥有博士学位教师的平均占比看,2018年,东部高校为33%,西部高校为20%;从高层次人才看,2013-2017年,东部地区高校为4726人次,西部地区高校为657人次。“我们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没有中西部的高等教育发展,强国就不算完整。”严纯华说。

  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关注的,他认为,这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作为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相关产品企业的负责人,刘庆峰建议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让科技服务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助力解决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不平衡的问题。

  “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之上,发现他们、成就他们。”刘庆峰说,“技术赋能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非常激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出自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笔下。“今年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这位伟大教育家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教育者。”周洪宇说。

  在他看来,总书记谈的是“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的问题。“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新时代的主题,要有高质量教师队伍保证。”周洪宇说,我国现有1700多万名教师,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建设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工作。

  谈及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总书记说:“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上思政课不能拿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的力量才能更加深厚,这就要求我们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李家俊说,要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需要各门课程、各个育人环节、各支队伍的协同发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