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加强上市或大型公司信息披露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

发稿时间:2021-03-07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姜文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锋集团主席吴杰庄建议,加强上市或大型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做出信息披露之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

  “在主要发达经济体探讨设立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规则的过程中,几乎听不到代表中国企业利益和国情的声音。”吴杰庄说,这就意味着标准制定各方权衡利益后磨合出来的一个或几个标准一旦推出,中国的海外上市企业或业务就只有遵循的义务。这种规则制定过程中的缺位不符合中国经济体量和减排承诺规模。

  吴杰庄列举了目前多个国际组织及欧美国家等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披露方面的进展。

  他介绍,欧洲对环境、社会和治理课题的关注起步较早,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碳信息披露项目》《气候披露标准委员会》三个信息披露标准,以及美国的《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两个标准。这五家非政府背景的标准制定机构于2020年底联合宣布启动标准整合。

  2008年,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组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就气候变化给金融体系及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风险建立信息披露标准增强透明度以了解强碳企业的分布。

  今年初,世界经济论坛也宣布与四大审计公司共同准备推出“利益相关方资本主义标准”。此外,国际报告财务准则组织表示将出台全球可持续性标准。

  关于加强对上市或大型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做出信息披露之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吴杰庄从三个方面给出建议:

  首先,中国的证券交易及管理机构在密切关注上述的国际规则制定进程的同时,及时分析该规则出台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其次,中国证券交易和监管机构协调内地主要转型行业主管机关和行业协会,深度评估行业ESG挑战和机遇在国际规则下的适应程度,找出中国企业需要调适的部分。

  最后,吴杰庄建议香港作为金融中心拥有各类专业组织和智库他们应当寻找合适的机会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同时增强香港本土资本市场中介服务的实力。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