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要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发稿时间:2021-03-07 0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首先要扩大就业,提高就业的质量。重点是要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3月6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他对此作出解释:农民工群体是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一个群体,他们年富力强,从收入提高角度看发展潜力大。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农民工的数量,在2019年已经达到了2.9亿。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他们当中,年轻人占了一半。

  此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根据《2019年北京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力,占比达到50.6%。他们当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仍然占到36%。相比老一代农民工有所提高,但是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占比不足三成。

  杨伟民表示,近3亿农民工的就业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之间频繁切换,“这样他们一生难以形成一个终身职业,不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或行家,就业质量也难以提高”,他说,“我们应该关注这个群体。”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我们未来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杨伟民表示,我国中等收入人群目前已达到4亿,下一阶段,重点要提高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农民工群体的收入。他说,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市民化,通过身份证制度改革,使更多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他还说,农民工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未来最有可能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预备军,是形成内需体系的关键性群体。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