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每天户外两小时 强身健体防近视

发稿时间:2021-03-07 0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每天户外两小时,强身健体防近视”——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在今年两会上提交提案的核心内容。

  今年2月,《柳叶刀-全球健康》发表了《全球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近视人数迅速增加,高度近视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普遍。王宁利是该报告的共同作者,他表示:“我国近视患病率逐年增加,在医学院校的大学生中,近视患病率已达到90%,在普通大学也达到了80%以上,甚至在小学,近视患病率已超过了30%。高度近视占近视人数的10%左右,在有些大城市已经接近20%。”

  王宁利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治成效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学校、家长、孩子对近视的危害性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在社会竞争面前,往往觉得保护视力远没有“考个好分数,上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重要,因此,宁可牺牲孩子的视力,也要让孩子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王宁利指出,近视防控不是一件小事,若是防控不好,孩子就会从近视变成高度近视,进而变成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远不是戴眼镜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它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致残致盲。

  他认为,近视防控有两个重点,一是要控制近视患病人数——一个国家近视的人太多,会造成一些对远视力有要求的特种职业人员选拔困难。二是要控制近视度数。他强调,近视防控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户外活动。保证儿童青少年每天进行两个小时户外活动,不仅可以控制近视患病人数和已经近视者的近视度数,还可以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科学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往往都是身体素质好的孩子。所以更需要强身健体防近视,强身健体增脑力。”王宁利说。

  然而,这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推广起来却并非易事。王宁利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学校会提前放学,让孩子回家后进行户外活动。但是孩子回到家后,一来没有人督促他们运动,二来他们不一定有运动的场地,三来家长们往往特别重视孩子的学习,会把时间用来安排他们做作业或者上补习班,所以户外运动就被抛在了一边。虽然学校每周有两到三次体育课,但远远达不到每天两个小时户外活动的标准。有些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甚至在课间休息时也不允许孩子到操场上去活动”。

  “户外活动与近视防控是‘剂量-效应’的关系,运动时间不够、强度不够,近视防控效果都会打折扣。”王宁利对记者说。因此,今年两会上,他建议教育部下达强制性指令,要求学校每天安排学生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上午半小时,中午半小时,下午放学以后留在学校活动半小时;家长也要保证孩子每天有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样加起来就是两小时;必要时,还可将体育课成绩加入入学成绩中,将身体素质指标加入入学成绩的考核,以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完成每日两小时的户外运动。

  王宁利向记者透露,为落实“每天户外两小时”这项举措,他已经与北京汇文小学、汇文初中、北京八中等中小学校达成了初步协议,准备先在这些学校建立试点,进行为期一年的尝试,“如果一年后这些学校学生的近视率得到控制,就更有理由将这项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性推广”。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