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朗:建议出台《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条例》

发稿时间:2021-03-06 21: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当前,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竞争压力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社会适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特别是青少年因父母训斥、责骂和家庭结构缺失、缺乏关爱,学业压力及同学、师生、异性关系等原因引发的心理问题事件呈上升趋势。”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议》,她建议国务院出台《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条例》,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朗。受访者供图

  陈朗表示,针对逐年上升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发文,颁布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20年全国人大再次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虽然这些重要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都有涉及,但针对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缺机构、缺人员、缺经费,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措施不实的情况。”陈朗说。

  为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陈朗建议国务院出台《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条例》,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她具体给出五点建议。

  一是建议明确工作原则。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预防为主,全面干预”的原则开展。

  二是建议明确工作机构。国家层面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牵头单位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三是建议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宣传教育、排查筛查、干预治疗、监测监管等主要工作任务。

  四是建议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司法等单位职能职责。

  五是建议明确工作保障。明确各级政府应给予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科研、机构建设、工作开展等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