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政协委员张树华:弘扬健康向上的审美观、价值观

发稿时间:2021-03-05 22: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1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其今年带来的两会提案内容。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1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您今年的提案主要聚焦于哪方面?

  张树华:扭转“伪娘化”审美观,弘扬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近年来,“伪娘”现象扭曲部分青少年的审美观、健康观和价值观,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给国家发展带来隐患。第一,传递错误审美观和价值观;第二,导致社会精神退化,审美扭曲;第三,影响国家社会长远发展。为此,我建议:第一,坚决制止部分媒体和娱乐圈以各种形式推广、宣传“伪娘”审美观;第二,通过多种手段提升青少年阳刚之气,如加强国防教育、加大新型少年军校建设力度、适当增加在校生体育锻炼、加强民兵建设等;第三,多推出具有阳刚之气的影视娱乐作品。

  中国青年网:今年“碳中和”成为两会热点,您如何看待碳市场的发展?这会是新的产业风口吗?

  张树华:我国的碳市场建设,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手段之一。碳市场建设目前已在我国部分省市形成了试点,并将在全国范围实现平稳有序的推广,这对倒逼我国碳密集度高的产业加快绿色转型有显著作用。

  一是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比上年增长0.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占比仍然显著。要实现我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仍需加速提高能源效率和深刻调整能源结构,而碳市场机制将对煤电等碳密集度高的行业形成制动效应并刺激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物联网、数字服务技术、电池及电力储存技术等一系列气候智慧型产业将加速发展。政府部门应抓好碳市场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及与产业转型相协调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是从国际角度看:当前欧盟和美国均已提出要实施"碳边境税"措施,影响我国钢铁、机械制造等碳密集度高的行业对外出口贸易。尽早在我国实现规范化的碳市场和碳税机制,以及加快重点行业的绿色转型也有利于缓解这一影响。

  中国青年网: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中等收入群体要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要显著缩小,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张树华:我建议,第一,把农业和乡村振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振兴步伐,要打好巩固脱贫成果的接续战,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加入到中等收入群体;

  第二,大力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让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加入中等收入群体;

  第三,国家要根据各地区域条件、发展水平等具体情况,实施有区别的宏观指导政策,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稳固和发展短板等问题,让东中西部能同频共振,城市与乡村能齐头并进,向着共同提高的目标迈进;

  第四,在乡村加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协同,通过有效提升乡村居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增强多元的乡村治理主体间相互信任、完善乡村治理政策法规体系、扶持乡村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途径增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第五,加强乡村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统一建设,在未来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情景下,多让乡村居民感受城市的先进科教文化事业发展成果,多为高素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创造途径和激励机制。

  中国青年网:当前,逆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断强劲,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这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

  张树华:近年来,随着西方世界中单边主义、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排外主义的抬头,全球范围内出现了逆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发展态势。新冠疫情对于世界的冲击又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叠碰撞,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造成了深刻影响,并使得全球化遭受退步,对全球治理也构成挑战。世界局势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将步入新的关键期。

  应当看到,欧美在芯片技术、发动机技术、工业软件等一系列尖端领域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在关键技术领域实行出口限制或服务限制,给世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造成很大困难。逆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仅损害全球人类共同发展,更是违背了国际公平正义准则。

  当前,一是要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维护多边主义和坚持开放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我国近期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作用,使其成为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的典范。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