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到农村就业,每年补贴10000?这些提案建议@大学生

发稿时间:2021-03-05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但是,现在每年专业院校近70%的农业类毕业生转行从事非农产业,造成人才流失。 刘永好认为,为留住人才,应加快“新农人”培育。

  他建议:

  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国家拿出一部分经费支持应届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可采用每年每人补贴1万元、连续补贴3年 的办法,缩小与在城就业的收入差距,培育出更多的农村科技人才,才能推动农业技术更好发展。

  让大学生从事农业生产,

  培育“新农人”的提案,

  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有人表示,

  农村条件不如城市,

给补贴吸引人才是非常好的

有人担心就业机会:

还有人表示,

  现在的农村和以前比

  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也表示,他的重点提案是积极推进大学生深入基层就业。

  施大宁表示,目前,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渠道不够通畅,对基层岗位就业信息的知晓度不够,部分大学生对于基层就业的印象仍停留在“压力大、工资低、出路少”上。

  为此,他建议,应当从思想教育、畅通信息渠道、顶层设计、加强实践等多方面来推进大学生深入基层就业。政府、高校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的意愿度。同时,政府、高校、基层等要联合设立就业信息沟通云平台,完善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途径。

  这些提案、建议,都和“大学生”有关!

  2021全国两会刚开始,

  大学生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

  关心的群体,

  多个提案和建议,

  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冲上微博热搜!

“建议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及提供分期”

  下面这些

  你最支持哪个?

  近年来 “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等案件频发!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建议加大网络贷款监管整治力度。

  建议中,李君呼吁应禁止给在校学生办理信用卡和提供分期等相关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

  学生没有偿还能力,超前消费无疑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风险,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

  “大学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应实现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表示:

  “步入职场前,高校毕业生体检成了规定动作,大量存在求职不同单位岗位需重复体检的现象,急需通过建立’一检制’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共享机制来加以解决。”

  对于毕业生就业体检报告认定体系,他认为,

  ①要明确毕业生就业体检机构资质;

  ②要明确毕业生就业体检报告标准;

  ③建议明确就业体检报告具备一年有效期,有效期内可以反复使用。

 

  建议大学“挤水课、建金课”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

  有的教师日常花大力气在科研上,上课就“特别水”——内容陈旧、拖沓、低浅,对课堂教学管理宽松,对学生学习要求放任。

  戴立益认为,这种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个人、学校和国家的不负责。相比中小学,他觉得大学反而应该再多一些有挑战、有难度、有深度的“金课”。

  “建议大学生误入传销团伙从轻处罚”

  全国政协委员、执业律师谢文敏表示,许多刚毕业大学生基于就业压力,以网络招聘的方式参加工作,却因单位是诈骗集团,最终求职者身陷囹圄。

  谢文敏建议,

  一按照刑法谦抑性原则,处理大学生正规求职,却误入犯罪团伙的案件,要从轻、减轻、免除处罚;

  第二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社会上“挂羊头卖狗肉”的违法犯罪公司,保护大学生健康良好的就业环境。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小松)综合: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现代快报、检察日报等。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