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石慧芬代表提出坚持预防为先 切实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发稿时间:2021-03-05 04:07:00 来源: 法治日报

  “毒品就像一把邪恶的匕首,架在每个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脖子上,毒品预防教育应当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和家庭的寄托,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事关禁毒工作全局的基础工程和治本工程。

  针对青少年涉毒问题,石慧芬建议坚持预防为先,扎实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石慧芬认为,当前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化工作存在着禁毒社会化培育力量不足、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新不够、成效不明显等短板问题。

  石慧芬表示,若想从根本上减少新涉毒青少年人员滋生和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必须统筹资源、优化模式、拓展路径,全力抓好禁毒宣传教育。当前需要统筹好传统宣传阵地和新兴网络阵地,融合主题宣传,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融合优秀文化,利用禁毒史实、事件、民俗、家风家训等开展禁毒文化传播,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注重发现、培育、宣传新时代禁毒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着力讲好禁毒故事,推出时代典型,发挥激励作用。

  石慧芬建议,抓好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由禁毒部门牵头、宣传部门支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各级各单位要系统培育、发展志愿者、高校等禁毒工作社会力量,提升青少年禁毒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抓好禁毒宣传教育队伍建设,要重点抓好以禁毒专业民警为主体的禁毒专业教育队伍,以优秀教师和校外辅导员为主体的学校禁毒教师队伍,以禁毒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禁毒宣传教育队伍。

  “广大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特殊阶段,好奇心强,易受毒品诱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防备他们沾上吸毒恶习。要牢牢把握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特点,进一步创新禁毒理念、宣传载体、教育方法,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关注、主动学习禁毒知识,为全面提升工作实效而不断努力精进,坚决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总体目标。”石慧芬说。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