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1年来20多波冒头的疫情都被中国打下去了

发稿时间:2021-03-04 11:51:00 作者:谢宛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采访:谢宛霏 拍摄:于世奇、赵蕾 编辑:王聪聪 制作:王骏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嘭嘭嘭,打地鼠的游戏,玩儿过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一边模仿打击动作一边说,一波波的疫情就像冒头的地鼠,它们不一定从哪里冒出来,“但只要一冒头我们就打,这一年来,20多波冒头的疫情都被中国打下去了”。

  3月1日,北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走出一间会议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迪\摄

  3月1日,高福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中国的战疫走过了两步,第一步是围堵,以武汉为代表的封城就是围堵,直接把病毒消灭掉,“在武汉确实达到了这个目的”。第二步是压制,要做好“四早”防控工作,即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这样才能将冒头的疫情及时打下去,但这也付出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代价。

  “如今,中国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下一个阶段我们也在思考是否要缓疫。”高福解释道,缓疫就是适当放开经济社会活动,进行工业生产,万一出现疫情反弹我们再把它“打”下去,这种状况就叫作缓疫。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