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病成致盲首因,李甦雁代表建议推进基层规范化诊疗模式

发稿时间:2021-03-04 11:01:00 来源: 澎湃新闻

  2021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的李甦雁今年带来了多份与健康相关的建议,其中眼底病患者如何规范管理是李甦雁关注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是眼科医生,所以我会特别关注眼健康领域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社会老龄化,还有现在大家看电子产品特别多,眼健康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社会话题。”李甦雁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李甦雁指出,目前致盲的患者当中,有一半的患者都是和眼底病有关,作为致盲的首要原因,中国的眼底病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大概只占到10%左右,导致了很多患者面临着失明的风险。

  “目前我们国家眼底病诊疗资源分布非常不均匀,医疗机构设备比较落后,另外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人才非常缺乏。”李甦雁列举了一个数据,全国专业的眼底病医生不到3000名,但是要面对数千万的眼底病患者,因此很多患者眼病的治疗在基层受到非常大的阻碍。

  长期从事眼底病诊疗工作的国家眼部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许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在致盲性沙眼、白内障获得比较好的诊疗后,眼底病已经是成人当中致盲排第一位了。

  “眼底病的问题跟白内障还有点不一样,白内障的问题是拖得起的,大多数开刀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眼底病错过治疗的窗口期以后,它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差的,眼底病的诊断也需要非常专业的医生和专门的设备。”许迅说。

  李甦雁认为,患者的规范诊疗不是一个医生能解决,需要一个团队,包括医生、技师、护士,还有一些新兴诊疗技术的通力配合,国内急需要有助于医生、技师和护士实践的规范化眼底病诊疗的管理模式来改变这一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许迅开始在全国推进一个光明中心的项目。据许迅介绍,这个项目主要是在公益基金的帮助下,在全国有意向的医院设立光明中心,把患者纳入到慢病管理,检查要做到完整化,治疗、随访规范化,是一个一站式的标准化诊疗中心的治疗模式。

  “标准化诊疗模式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李甦雁对光明中心项目也充满期待,要加强眼科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推进致盲性眼病标准化的诊疗中心在全国的建立,形成全国性眼底病规范化诊疗协作网络,让一线城市专业化的诊断手段能够及时覆盖到基层,从而能为全国致盲性眼病诊疗水平的提升助力。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