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基层干部要带头说好普通话

发稿时间:2021-03-04 10:55:00 来源: 澎湃新闻

  普通话是我国推广的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国家通用语言。

  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处获悉,今年她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党政机关基层干部带头说普通话的建议》。

  “根据权威机构的抽样调查显示,县级(含)以下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使用普通话的比率不到50%。”杨善竑表示,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四大重点推广领域中,党政机关普及率最低、普及水平最低、使用率最低,也影响了基层干部对外沟通联络、对内服务群众的语言能力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

杨善竑。   受访者供图

  杨善竑指出,推广普及全国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民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社会推普氛围十分浓厚,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特别是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基层干部、公职人员,普通话水平不高,使用积极性不高,且对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引导广大群众说好普通话的意识不强,存在“会说而不说”的情况。

  为提高基层干部的普通话水平,发挥党政机关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龙头”作用,杨善竑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是加大宣传执法力度。杨善竑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逐步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的,分别情况进行培训”、“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等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推动基层干部带头使用普通话,促进全社会共同使用普通话,营造浓厚的使用普通话氛围。

  其次是加大培训力度。杨善竑认为,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相关规定,应当将普通话培训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干部培训体系,成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也可以通过分层次培训的办法,提高其普通话水平。加强对在职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力度,采用达标考核的办法,提高说普通话的覆盖率。

  此外,杨善竑还认为要从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要加大考核力度,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内容纳入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充实语言文字基本标准规范的方面内容,面试评分标准中要有针对使用普通话情况的相应分值。”

责任编辑:张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