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以碳中和为契机 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

发稿时间:2021-03-04 10:48:00 作者:张宇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张宇慧)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提交生态环保领域方面建议。

  马化腾认为,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能源互联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低碳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发展。

  对此,马化腾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包括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完善绿电采购途径,鼓励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布式能源项目等;搭牢碳中和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碳中和市场化;加快绿色技术研发,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等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建立一批高技术高能效“碳中和数据中心”;出台科技企业碳中和指导意见,鼓励科技企业设立碳中和承诺和目标等。

责任编辑:席聪聪